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提升理论水平 发挥自身优势 讲好中国故事

青年讲师团青教分团举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1-11-18 09:45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宋博、张子航)11月15日,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青年教师分团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举行,全体成员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五名青年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学科背景和科研经历,分享学习心得并做示范宣讲。校党委书记韩进出席并讲话,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陈立、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向讲师团成员赠送了学习资料。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罗知以“在高质量中迈向共同富裕”为题,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从“为什么要推进共同富裕”“如何更准确的理解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等方面进行解读。罗知表示,作为青年党员应时刻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以人民为中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

十九届六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百年党史上通过的第三个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法学院教授祝捷结合自身在党内法规领域的研究视角,解读了三个历史决议的规范意义,对比前两个决议,本次决议不仅仅是政策上的总结、理论上的阐释,更是制度上的规范。祝捷希望各位讲师以本次决议作为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以制度和纪律的刚性作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保障,同心同德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邓红兵从湖北等地区“日常美食”小龙虾为切入点,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国家重大战略,讲述了虾壳等废弃生物质资源蕴含的巨大社会价值及其科研团队在该方向取得的科研成果。邓红兵说,科学研究要走出实验室,扎实掌握理论功底,投身科技创新,为服务国家需求和社会需要做出贡献。

作为环保绝缘气体研究领域的青年人才,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肖淞结合自己亲身经历,阐述了对于“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却有祖国”这句话的理解。为祖国研制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绝缘气体和设备,成为他和团队不懈奋斗的目标。突破多项“卡脖子”难题,打破国外技术封锁,肖淞以“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与大家共勉。

“跨越学科边界,服务国家建设。”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高智节选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片段,结合自身团队的攻关项目,一同感受全会精神。通过讲述团队跨越学科边界,突破技术前沿的奋斗历程;一代代大师学者的精神传承,激励着更多青年学者为解决国家、民生重大难题不断探索。

示范宣讲后,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杜莉、计算机学院教授杜博、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宇分别结合自身教学经历与专业特色交流了学习心得。

韩进在总结讲话中对青年讲师团采取的宣讲方式、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青年教师要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宣讲的理论水平;要认真研究教学方法、宣讲方法,将正确的立场和观点讲深、讲透,提升青年讲师团宣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校团委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做好青年讲师团的工作,提高宣讲质量,在宣讲中继续发现和培养一批在教书育人上有思考、学生思政上有贡献、改革攻坚上有担当的青年教师,真正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努力培养武汉大学学生成为拥有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坚强的意志,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人。

据悉,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成立于2019年5月,入选湖北省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给予专题报道。今年7月1日,27名青年教师组成青年教师分团,围绕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域覆盖大宣讲、小型分散互动讲、媒体融合扩散讲”的思路,开展校内外线上线下宣讲活动40余场,引导广大青年厚植家国情怀,心怀“国之大者”,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强音。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