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领导前往武汉经开区调研我校医学项目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17 10:55 来源:医学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苏航、张隽)11月16日,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副校长唐其柱前往武汉经开区,调研武汉大学重离子医学中心项目建设情况,考察武汉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智慧医疗装备研究院(简称“新两院”)选址地块。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陪同调研。双方就加快项目建设,携手打造世界级大健康领域创新产业集群进行深入交流。

武汉大学重离子医学中心是目前国内唯一集医疗、科研和产业化的综合项目,建成后将是中部地区唯一、全国第四家重离子医院。该项目与汉南区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建成后将整体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目前,门诊区已完成二层结构施工,展示中心与感染楼正在进行土方开挖施工,预计年底可完成门诊区结构封顶。

▲正在加紧建设中的武汉大学重离子医学中心

“新两院”以武汉大学重离子项目为依托,建设集教学、科研、培训、社会服务和产业孵化为一体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和创新体系,打造世界一流的生物医学工程类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基地。

▲武汉大学“新两院”项目选址

▲武汉大学“新两院”整体鸟瞰效果图

项目拟选址经开新区军山新城,将发挥武大教学科研优势,着手组建骨干教研团队,强化人才保障,聚集一批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为“千亿级重离子及其相关健康领域世界创新产业集群”提供高水平人才和技术保障,实现武汉大学与武汉经开区产、学、研协同发展。

会谈时,韩进对经开区一直以来对武汉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作为教育部在汉直属高校,武汉大学始终将服务武汉经济社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医学和生命科学是武汉大学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重离子医学中心项目和“新两院”产生的科研成果可带来显著社会效益,将成为武汉大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武汉大学将积极整合创新资源,加快高端人才引进和培育,与经开区互惠互利、互促共进,携手推动项目早日落地见效,跨越式提升武汉经开区医学创新能力及相关产业领域产学研能力,带动车谷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

窦贤康表示,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具有关键变量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具有支撑引领作用。武汉大学要坚持“四个面向”,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武汉经开区区位优势显著,产业基础扎实,双方合作基础良好,合作前景广阔。武汉大学将加强与经开区的沟通交流,大力引进高水平的科研团队,积极引进培育生物医药、医疗装备企业,构建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大健康产业生态,推动经开区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刘子清表示,当前武汉经开区全面吹响二次创业的号角,加快建成万亿级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实现产城融合深度发展,关键在于科技创新,集聚各类创新要素。武汉大学是拥有坚实学科基础的百年名校,集聚了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经开区愿与武汉大学同频共振,打造集重离子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临床治疗为一体的产教研医疗卫生产业,办好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事业。经开区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运营、早见效。

党政办、医学部、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经开区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座谈。

(摄影:李岿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