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强化使命担当 培育时代新人

学校举行第四届辅导员标兵评选会

发布时间:2021-10-09 10:1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徐国章、孟勇、唐名阳)近期,学校举行第四届辅导员标兵评选会,10位一线辅导员通过师说师语、案例分析、工作对象熟悉度考察、谈心谈话四个环节的激烈比拼,测绘学院张婧、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刘迪、弘毅学堂唐羽、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宋雨禾、艺术学院张亦旸获评武汉大学第四届辅导员标兵。校党委书记韩进、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出席评选会。

在师说师语环节,辅导员通过一张张照片、一组组数据、一个个问题阐释自己的育人观念、讲述自己的育人故事。面对年龄的差距、想法的更新、处事方式的差异、话语体系的迭代,辅导员用“爱”“尊重”“理解”构建与青年大学生理性沟通和平等对话的桥梁,用心用情去传递思想、输送观念、引导成长。

案例分析环节选取学生工作中的难点、热点话题和现实工作中的典型案例,辅导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经验启示等方面进行精彩阐述,展现出昂扬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职业能力。

在工作对象熟悉度考察环节,从辅导员所带学生中现场随机抽取5张照片,辅导员需要说出学生的姓名,简要介绍学生相关情况,并分享与他们的成长故事。姓名、年级、爱好……随着辅导员的娓娓道来,陪伴成长的浓浓情谊令人动容。一个个温馨的成长故事充分彰显了辅导员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育人使命。

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于理想信念教育、管理政策落实、全面发展引导、成长成才规律的把握及对具体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辅导员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他们善于倾听、耐心引导、细心呵护,深入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尽力解决学生的学业、情感、家庭等方面的困扰,充分展现了辅导员在开展学生工作中应具备的职业能力和引导艺术,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据悉,辅导员标兵评选会已成为学校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比拼和工作风采展示的重要平台,为全体学生工作队伍提供了思考交流、分享经验、示范引领的重要途径,有助于引导辅导员队伍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凝聚育人力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