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党委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工作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5 12:47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9月24日下午,武汉大学党委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工作部署会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的有关要求,对学校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中层正职干部与会。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窦贤康主持会议。他指出,巡视反馈以来,学校党委先后召开了巡视整改动员会、5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会、2次重要小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分管校领导召开了多次专题会,组织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本次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工作部署会议的召开,旨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明确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加快推进巡视整改。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万清祥传达教育部党组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部署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方案。他介绍了学校巡视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架构、整改步骤,要求全校各单位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学校党委整改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校党委书记、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进指出,中央巡视整改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韩进从五个方面对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第一,周密部署,坚持协同联动。责任校领导、各相关单位和分党委在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时,要坚持“全局”观念,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增强整改工作的协同性、整体性和有效性。

第二,标本兼治,坚持系统思维。巡视整改工作是复杂的系统工程,要举一反三,针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责任校领导和相关单位要强化系统思维和顶层设计,既要紧盯具体问题,又要重在治“本”、根除病源,避免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对深化整改和职责范围内工作进行整体思考和战略考量,系统推进学校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改革,进一步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

第三,改进作风,坚持求真务实。改进作风既是我们巡视整改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我们抓实抓好巡视整改的重要抓手。整改路线图已经制订,我们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通过巡视整改使得武汉大学的工作作风得以改善,求真务实的状态得以进一步建立,将有利于武汉大学的长远发展。

第四,把握契机,坚持担当作为。此次巡视反馈的问题,有些是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障碍,有些是“老大难”的顽瘴痼疾。要做好这些工作就是要担当作为,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除了改进工作作风、勇于担当作为之外,还要借助巡视整改的契机,乘势而上、顺势而为,通过巡视整改着力破解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性问题。

第五,强化责任,坚持层层落实。作为学校党委书记,我将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以上率下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学校领导班子每位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各相关单位要根据整改方案的分工,有计划、有步骤推动整改措施落地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整改工作负总责、负首责,对职责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主动认领、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全体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人人有责”的意识,形成以上率下、层层压实的责任落实格局。

韩进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坚决担负起党中央赋予中管高校的职责使命。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