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甲子耕耘续科研薪火,皓首丹心育国家英才

张祖勋院士获评“荆楚好老师”特别奖

发布时间:2021-09-09 11:09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徐萍、许欢欢

经天纬地丈山河,耄耋之年系讲台。科研报国一甲子,初心不改大先生。他测的是一个个山川坐标,绘的是一个个学子未来。扎根祖国育桃李,蓬勃的测绘事业就是他最闪亮的勋章。不愧为国之栋梁,无负于师之使命……这是2021年“寻访荆楚好老师”大型公益活动组委会,对特别奖获得者张祖勋的颁奖词。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为张祖勋院士颁发2021“荆楚好老师”特别奖荣誉证书和奖杯

9月8日,由湖北省教育厅支持,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湖北省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21“寻访荆楚好老师”评选结果出炉。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张祖勋院士荣获特别奖。

2021“荆楚好老师”特别奖荣誉证书

张祖勋院士在实验室

张祖勋是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摄影测量与遥感学家。他是一名功勋卓越的科学家,在航空航天影像测图自动化方面取得国际一流研究成果,彻底打破国际软件的垄断,带领我国摄影测量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他是一名潜心育人的好老师,从教61年始终把做学问“不怕慢,就怕站”的思想传递给学生,84岁高龄仍给本科生讲授《测绘学概论》,仍带着研究生去荒郊野外测试最新技术。他还是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捐资100万元设立“教书育人奖”,奖励教学出色的教师,赓续遥感学科薪火。他是院士,更是教师,他还是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怀着科研报国的满腔热血,怀着对教育事业的一片赤诚,毕生耕耘在祖国的科教园地,皓首丹心,矢志不渝。

张祖勋院士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

据悉,为在荆楚大地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自2017年以来,湖北省连续五年举办“寻访荆楚好老师”大型公益活动,广泛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事迹风采,激励引导广大教师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与精神,学习优秀教师热爱教育的情怀与坚守,争做大先生,做“四有”好老师。今年共有500余位教师参评,经过网络投票以及教育专家、教师代表、媒体代表的评审,最终产生了特别奖1人、正式奖30人(或团队)、提名奖20人。

(供图:党委教师工作部、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