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为党育才担教师使命 笃学力行传青年声音

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青年教师分团正式成立

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05 12:32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韩炜、张子航、肖遥)7月2日下午,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青年教师分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举行。座谈会上,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青年教师分团正式成立,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屈文谦为青年教师分团全体讲师颁发聘书,六名青年教师代表发言并做示范宣讲。

在示范宣讲中,文学院副教授张晶作题为“讲好中国故事:与新时代中国青年同奋进”的发言,她表示,要发挥文学的感染力和青年教师的人格魅力讲好中国故事。作为高校青年党员教师先锋队的一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启发她既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更要有内涵、有方法、有效果。她从“文明互鉴与中国想象”“学科融合与互动启发”“灵魂唤醒与共同成长”三个层面阐述了青年教师如何与新时代中国青年一道讲好中国故事。

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孙永强从“什么是伟大建党精神”“如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两个角度,分享了学习“七一”讲话的感悟,并结合教学科研实际,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素质能力养成;打造精品课程,提升教学质量;以马克思主义指导社会科学研究,研究中国问题、构建中国理论、确立中国话语权;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研究成果转化落地等方面,阐述了“为国育才,为国求真”的目标追求。

“为国家培养下一代创新人才”,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袁荃结合自身经历,指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高速、高质量发展中国科技。党和国家给青年教师创造了优越的科研条件,青年教师也应该潜心育人,为国家培养下一代创新人才。要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育,引导学生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她还从讲好党的创新理论、讲好党史国史、讲好党的新政策和讲好青年榜样故事等四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宣讲计划。

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教授薛龙建以“立德树人,科技报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为题,回顾了自己在科研报国、学生培养等方面做出的努力。“科研报国是我的使命与归宿”,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不忘嘱托,在做好教学科研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社会担当的武大青年不懈奋斗,在教学中实践“5G”育人标准和“启发式教学模式”。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龚龑教授作题为“弘扬科学精神,培养优秀人才”的分享,他指出,党史学习让我们对自己的信仰更加坚定。在遥感等理工类专业的教学中,也要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培养学生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作风和与时俱进的精神,无论是为学、科研还是做事,都要坚决贯彻“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

第一临床学院(人民医院)教授余锂镭从珞珈人的红色记忆讲起,指出这些红色印记向世人讲述着武大的光荣与梦想,激励一代代武大人自强不息、奋斗不止。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这一论述,回顾了人民医院抗疫医护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大家“践行初心使命,维护人民健康”,从抗疫贡献、扶贫举措,到科技创新、青年作为,将伟大建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六位教师代表的示范宣讲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绍东、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宇、计算机学院教授杜博、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肖淞、测绘学院教授袁强强、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应申、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高智等青年教师分团的老师们,也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学习心得。

屈文谦作总结讲话。带领与会人员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指出,做好新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教师要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当代青年学生特别是“00”后的特质,引导他们成人成才。大家要结合自身成长历程和专业所长,向青年学生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立足专业“小课堂”,讲好思政“大课堂”,努力实现从“教书匠”到“大先生”的转变;在讲好“第一课堂”的同时,要通过“第二课堂”开展好社会实践、科研实践和人生实践。他希望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推进“三全育人”取得实效,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武汉大学于2019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了校院两级青年讲师团,获评“湖北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2021年,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教育引导工作、进一步发挥青年教师在思政工作中的作用,校团委和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在全校中遴选了一批党性修养强、业务水平高、师德师风好的青年教师,组建成青年讲师团青年教师分团。青年教师分团将致力于把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国史团史、国情形势政策、青年榜样故事、珞珈红色文化等内容以面对面、键对键、屏对屏等互动性宣讲方式传播给广大团员青年,不断推动我校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创新发展。

(摄影:肖遥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