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长窦贤康为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30 11:22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6月29日下午,校长窦贤康以《感悟思想伟力 赓续百年辉煌》为题,在经济与管理学院报告厅为师生讲授专题党课。

窦贤康分管的部门、联系的学院、党组织关系所在支部、联系支部的师生党员代表,以及机关与直属单位青年讲师团等共同聆听了党课。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主持。

窦贤康回溯了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奋斗史,指出,事实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谁能够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谁就能赢得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在历史的反复比较中,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运动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浴血奋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最终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窦贤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指出,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100年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在这100年间,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

作为科研工作者,窦贤康结合自身的求学和科研工作经历,从国家科技发展的角度,阐述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他指出,回顾国家科技发展历程,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我国科技创新最根本的政治优势与最重要的成功经验:一是党中央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制定方针政策,始终牢牢把握我国科技创新的正确方向;二是逐步探索建立并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三是始终把人才做为第一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四是逐步优化科研环境氛围,促进科研工作者活力竞相迸发。他强调,回首建党百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武汉大学是一所烙印着红色记忆和爱国传统的大学。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武汉大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窦贤康娓娓道来,讲述了党史百年中的红色珞珈风华:从中共“一大”代表中的武大人,到毛泽东主席视察武大;从老校长周鲠生担任我国第一部宪法起草顾问,修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査全性院士“恢复高考第一人”;从武大学者参与“两弹一星”科技攻关,参与思想大讨论,促进经济法制建设,到参与三峡工程建设,测绘遥感、北斗导航服务国家战略,科技攻关助力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等。

窦贤康强调,回首百年党史路,恰似风华正茂时。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坚持高水平引人、高标准育人、高素质培养人,力争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杰出人才做出贡献。

(摄影:曹海钢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