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毕业季】赴西部、基层及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毕业生正式出征

发布时间:2021-06-22 10:39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宋博、陈菊平、陈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武大学子献礼建党百年的最强音。6月18日,武汉大学2021年赴西部、基层及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毕业生出征仪式举行,校长窦贤康、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武汉市人社局总会计师吴刚,武汉市委组织部人才三处处长邹伟,以及江岸区、江汉区等相关单位和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出征仪式。

从2016年到2020年,武汉大学毕业生中的选调生和党政储备人才快速增长,每年15000名毕业生中,到基层就业的比例达40%。截至今年6月19日,2021届武大毕业生中,20名学生入选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即将赴四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贵州开展支教。12名学生入选2021年“西部计划”,即将赴西藏、云南、内蒙古等地开展志愿服务。314人次拟录取至选调生岗位,基层就业发展态势良好。武汉大学选调生发展研究会在今年获评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

法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现已签约全国人大常委会选调生的周子通,电子信息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校“青马工程”四期培训班学员,现已签约贵州省黔东南州州监委选调生的方若飞,信息管理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校“青马工程”四期培训班团支书、武汉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卓然以及信息管理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即将赴西藏开展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的宋玉婷作为毕业生代表分享了他们的经验与感悟。哲学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湖北省“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何东格作为往届基层选调生校友也进行了分享——

“舍我其谁勇赴洼地,到基层去做点亮火炬的人。”正是在四年前听到这样的号召,坚定了周子通扎根基层的决心。每个武大学子对校训都有自己的理解,而对于周子通来说,“自强弘毅”让他明确了人生理想,“求是拓新”使他找到了追梦途中的动力源泉。

“教育绝不是单向接受,而是互相成就,我的家乡哺育了我,我选择回归。”方若飞说,回到西部,回归家乡,是他坚定的选择,“我以前是受益者,现在应该做奉献者。我们当代青年生逢其时,肩负使命。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祖国西部的天地一样广阔。”

来自西部地区的杨卓然期盼助力当地教育事业,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看到外面的世界,“为普通群众做事,哪怕只是一点小事,收获感也显得那样的大。基层有大智慧和大事业,有太多需要我们去学习的东西。”

作为团中央首批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项目的参与者,宋玉婷表示,“我们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放弃了北大推免,成为武汉市的一名选调生,何东格已经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的基层岗位上工作了四年,“每当看到居民楼星星点灯、万家灯火,我的内心就无比宁静与温暖,真正感受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窦贤康为赴西部、基层及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毕业生代表授旗,屈文谦和吴刚为武汉大学“青马工程”实践基地集中授牌。武汉大学与武汉市委组织部签订共建实践育人基地合作协议达成一致意见,将每年选派100名左右“青马工程”学员赴武汉市及各区直部门开展实习实训。

窦贤康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和大国视野。他指出,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身处全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武汉大学有责任也有义务承担起自己的使命,武汉大学的学生不仅要胸怀祖国,还要放眼世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希望同学们更加努力,勇挑重担,把个人进步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增强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去奋斗,以积极的态度看未来。希望同学们能够扎根基层、扎根西部,在为人民的奉献中积累财富,能够在国际组织中锻炼自己,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感谢同学们在一生中最宝贵的年华在武汉大学共同成长,“离开武大,仍是武大人,珞珈山将是同学们永远的家!”

(摄影:曹海钢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