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6-21 09:02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樊杰)6月18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韩进,副书记赵雪梅、沈壮海出席,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及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哲学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人民医院、离退休工作处、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后勤保障部等8个单位的负责同志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特色亮点作了交流发言——

哲学学院聚焦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教师+学生,请进来+走出去等模式,打出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在职教师重点加强理论研究,退休教工重点加强理论学习,学生党员重点创新方式载体,规定动作实现全员覆盖,特色做法凸显学科优势。

信息管理学院创新开展各类实践教育,通过举办“唱响红色旋律,献礼建党百年”五四红歌会,“学史知来·初心如磐”党史故事宣讲大赛,“网上重走长征路”沉浸式体验党史学习活动等载体,学深悟透党的理论。积极选送学生代表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生命科学学院以展现优秀教师师德师风,激发“三全育人”活力为特色抓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以“唱响理想红歌 坚定科学梦想”为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把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突出问题作为科研攻关重点,弄通卡脖子技术理论,为实现科技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结合学科发展史开展党史教育,通过院士引领示范,彰显学科特色。邀请院士参加“读懂中国”活动,在全院“我为群众办实事”暨“青年教师培育计划”启动会上作报告,教育广大教职工勇于创新,服务国家需求,发挥党史教育立德树人重要作用。

人民医院以“六百”活动为抓手,落实“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办院理念,开展组团式帮扶活动,20个重点学科和28位知名专家签约帮扶海南昌江,捐赠调拨价值529万元的医疗设备;组建党员医护“红色小分队”为大别山革命老区40多个乡镇和社区居民进行义诊,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偏远县市下沉,真正做到用心用情用力回应好群众关切。

离退休工作处组建“珞珈银龄”宣讲团在基层广泛开展宣讲30多场,受众7000余人次;坚持把学习教育与服务管理相促进,与指导离退休老同志学习教育相结合,聚焦高龄、空巢、独居、失能等重点人群,制定了“特殊老人关怀行动”“助力老同志跨越数字鸿沟行动”等重点服务项目清单,力解老同志“急难愁盼需”问题。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唱红歌活动,走进学院现场办公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管理与服务工作作风督查,举办推进管理与服务师生工作流程优化大赛,搞好“三个工作结合”,推进机关管理服务提质增效。

后勤保障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后勤保障工作相结合,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抓保障,结合师生关切抓民生,抢抓湖滨学生宿舍扩建、信息学部新建学生宿舍进度,加快校外学生回迁步伐;启动工学部田园食堂等3个食堂维修改造工程,整治家属区乱搭乱建,不断提升保障能力和服务效能,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沈壮海总结通报了全校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情况,传达了中央、教育部和湖北省委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统筹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群众性宣教活动、“四史”宣传教育等工作做出的最新部署安排,并对“七一”前后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他指出,自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规范有序、扎实有效推进学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全面铺开学习教育;二是发挥优势资源,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三是聚焦急难愁盼,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四是创新宣传方式,学习教育氛围浓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学习教育还存在着工作推进不均衡、特色亮点选树不突出、学用结合不紧密等问题,需要在下一阶段工作中提高站位、压实责任、细化措施、认真解决。

韩进作总结讲话,就进一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要不折不扣地完成中央提出的阶段性任务目标,把讲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做到位。各级党委要查漏补缺、明确重点,把党史学习教育摆在优先位置考虑,确保“七一”前完成阶段性规定任务,不留欠账。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调度指导,通过下发工作提示等方式,帮助基层对标找差距、理清思路、加快落实。二要充分发挥本单位优势特点,把亮点工作做出彩。一方面,各单位要结合自身专业优势,聚焦党史主题,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打开方式”更生动,避免形式千篇一律,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覆盖率,提升凝聚力。另一方面,要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的需求,强化分类指导,细化推进措施,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实效,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纵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落脚点是要办实事、解难题,各单位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本单位职责范围之内、教学科研改革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履职尽责过程中师生的不满意之处,学习生活中师生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边学习、边整改、边提高,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把已经开展的工作精益求精做得更好,有益师生的工作久久为功形成常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纵深。

赵雪梅主持会议,要求全校各单位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在学懂中深化、弄通中消化、做实中转化,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学校各项重点任务相融合,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宣教活动相结合,把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提高工作水平和推动工作落实上,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