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点赞】人民医院女医生街头见义勇为获赞誉

发布时间:2021-06-03 15:28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宁亚飞、邹亚琴、刘瑜)5月30日,武汉南湖的一名外卖小哥被疾驰的汽车连人带车直接撞飞。目睹这一幕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口腔科党员医师黄丽副教授挺身而出救治伤者,同时紧急连线急诊同事,在电话指导下进行专业应急处理,为伤员救治争取了“黄金时间”。

黄丽见义勇为的事迹被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广泛“点赞”。6月2日,人民医院党委召开专题表彰座谈会,授予其“见义勇为好医生”称号。

5月30日上午10点40分,在武汉南湖某红绿灯路口,一辆疾驰中的汽车将一名外卖小哥连人带车直接撞飞,当场倒在马路上一动不动。恰好目睹这一幕的黄丽第一时间拨打了120和110,同时不顾川流不息险象环生的车流,赶到伤者身边查看其生命状况。

眼见患者伤重且一直在抽搐,在等待救护车到达期间,黄丽直接跪坐在马路上进行应急处理,同时指导同行朋友做好交通指示提醒,避免伤者在疾驰的车流中受到二次伤害。

黄丽检查身体体征时发现,伤者意识几乎完全丧失、嘴角口水一直外流,好在呼吸和脉搏没有问题,身体有肌力。在掌握伤员基本情况后,黄丽紧急电话连线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吕菁君教授,在其电话远程指导下进行应急处理。

排除伤员无明显骨折后,黄丽初步判断伤情可能是车祸造成的头部颅脑损伤,需要送到医院对症处理。于是她将其趴着的身体翻转放平,把头部微微偏向一方,避免堵塞气道导致窒息。现场应急处理完后,黄丽一直跪坐在伤员身边,实时观察其症状变化,并将情况远程反馈给吕菁君。一直等到救护车赶到做完交接工作,黄丽才从柏油马路上站起身来,此时她的双膝由于久跪,已经出现红肿。

“虽然自己是口腔专业,但同样是医生,遇到这种紧急情况肯定要站出来。再说我们人民医院那么多专家教授都曾‘业余’救人,他们给了我信心和勇气,也是我救人时的后援军。”黄丽表示。

表彰座谈会上,黄丽所在的口腔科党组织负责人和医护代表纷纷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黄丽19岁时即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日常的医疗、教学、科研、社会责任等方面表现突出。2020年疫情期间她也是第一批逆行从老家返回医院,报名参加抗疫的年轻医生,是人民医院医生的优秀代表。她时刻秉承“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医院宗旨,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时刻及时伸出援手,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见义勇为、救死扶伤,充分体现了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担当和奉献精神。

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在表彰会上表示,黄丽医生在危急时刻,不假思索、挺身而出,为伤患争取救治的“黄金时间”的同时,将潜在的危险留给自己和家人,这种义举充分体现了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高尚的医德,体现了人民医院广大医务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提升医院知名度和美誉度贡献了力量。要通过表彰以黄丽为代表的医院见义勇为好医生、好护士,在全院弘扬“人民医院,一院好人”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强化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激励更多职工不断提升业务能力,践行仁心仁术,弘扬医者大爱,为进一步建设先进医院文化、持续推进“世界一流医院”建设提供更多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

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对黄丽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准确判断、及时施救的行为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这种义举,不仅展示了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扎实基本功和仁心仁术,更为医院赢得了知名度和美誉度。近年来,人民医院涌现出一大批在他人危难时刻,毫不犹豫施以援手的见义勇为好医护。他们这种见义勇为的大爱精神、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医者仁心精神,让人感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值得大家学习并付诸更多具体行动。社会呼唤正能量,以黄丽为代表的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治病救人、医者仁心的使命意识,服务社会、热心助人的大爱情怀,值得大力弘扬。人民医院党委也将一如既往当好职工见义勇为行动的“主心骨”和“靠山”,创造条件为职工解除见义勇为的后顾之忧。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