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九所高校青年珞珈参训,为国际组织培养人才

发布时间:2021-06-02 16:26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汪宸妃、来瑞)5月29日至30日,我校第二届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举行。120名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九所高校的青年大学生参加了本次训练营。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出席开营仪式。他指出,我校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力推进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工作,既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也是在践行武汉大学“顶天立地”的办学思想。训练营的学员从武大的学子拓展为武汉地区高校的青年学子也表明武大敢担当、能作为,不断推进资源共享和校际协同,致力于培养和输送国家急需的高素质全球治理人才。他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我校国际法研究所特聘教授黄惠康大使作为专家代表致辞。他表示,加强国际组织人才队伍建设,是建设高素质涉外法律人才队伍不可或缺的一环,希望同学们以核心价值观为支撑,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政治文化,构建“勤学慎思、思行合一”的学习文化,构建“以法为器、术有专攻”的专业文化,构建“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创业文化,寄语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

国际交流部部长李晓述从加强顶层设计、提供政策激励、畅通推送渠道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工作的具体进展与成果,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校内各部门协同,完善学校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领域的服务工作,助力更多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训练营还邀请到了多位嘉宾,包括: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中国项目负责人马明、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门公共机构和数字政府司项目助理杨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青年发展专家高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博士孟文婷、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助理可持续发展事务官员陈垦灼以及两位有较为丰富的国际组织实习经历的张晨文、黄颖琳校友等,在两天的时间内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报告。

展示环节以模拟联合国的形式开展。围绕“卫生公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疗资源的流通与共享”议题,同学们分成22个小组,分别代表一个国家身份,进行观点阐述、自由讨论、工作总结、后排质询。通过讨论,大家对当前全球疫情形势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针对疫情防控所急需的疫苗、呼吸机等资源的分配也有了自己的思考,更是进一步加强了同学们的疫情防控意识,提升了大国自信。结合学员在展示环节的表现以及前期的参与,训练营评选出了20名优秀营员。

本次训练营由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和国际交流部联合举办,旨在进一步拓宽武汉地区高校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其国际组织履职能力,培养更多有志于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青年学子。

据悉,我校近期获评教育部“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训项目”高校,将进一步把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训作为推送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我校优势强势学科,凸显培养特色,推动资源共享,不断做大国际组织人才蓄水池。此外,我校作为中国教育战略发展学会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的发起单位之一,目前也正在积极参与筹备委员会的成立,将为推进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做出更进一步的努力和贡献。

>>>学员参训心得

两天的学习培训,我了解了不少国际组织实习的途径,也结识了不少优秀的小伙伴,萌生了以后去国际组织任职的愿望,希望武大训练营越办越好!

——华中师范大学段同学

训练营给我带来的是对自己的一种更清晰和明确的认识,让我看到了自己和其他人的差距,但我获得的更多的是一种前进的动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周同学

黄惠康大使对当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高屋建瓴的阐释让我们醍醐灌顶,讲座内容很多与黄大使《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法》书中的内容相互呼应,让我有了更深的理解。

——武汉理工大学张同学

模联当中,我们把自己带入所在国家的角色,和队友群策群力,结合背景文件以及所查找的资料,狠狠地过了一把“外交官”的瘾,也通过实践学习到外交场合的一系列准则。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同学

模联活动当中,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懵懵懂懂,到与队友共同学习,一起搜集资料,集思广益商量措施,写立场文件,到最后在质询环节鼓起勇气举手争取到质询的宝贵机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在这两天时间里自己的成长。

——武汉理工大学高同学

抱着学习和成长的心态,我报名参加了训练营并被成功录取。为期两天的培训,不仅开拓了我的国际化视野,也更加深了我的“中国情怀”,受益良多。努力向学,蔚为国用!

——武汉大学周同学

(摄影:学生国际组织发展协会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