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医学专家张卫兵与蕲春的“周五之约”

发布时间:2021-05-28 19:38 来源:中南医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李晗

5月22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持续开展“百年奋斗 医心向党——走进红色大别山”活动,10位蕲春籍党员医生一大早就来到蕲春县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手术、教学查房等,为当地百姓办实事、送健康。这10名党员医生中,一个高大而瘦削的身影格外引人注意,他就是中南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张卫兵。他每周自驾到蕲春开展医疗工作,至今已经坚持4年。

每周四从中南医院下班后,离开办公室的张卫兵驱车一路向东,驶入武鄂高速,近3个小时后,抵达湖北省蕲春县的老家。第二天上午8点,换上白色工作服张卫兵准时出现在蕲春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诊室。在此之前,早早赶来的患者已经在诊室外的走廊里等待他的到来。蕲春的患者们都确信,这位在武汉工作的“老乡医生”一定会来,这是医患之间无言的约定。

在武汉的日常工作和学术活动几乎占满了张卫兵的时间表,即便有时遭遇恶劣天气、家人埋怨,他也未曾产生放弃的念头。他常说:“宁可医生下基层,不劳患者去省城”,他曾做过简单的计算:一位专家深入基层一次,至少可以让10多个家庭免于奔波。

“乡亲们花费最少的钱把病治好,让一个家庭重归正常,是我最高兴的事。”张卫兵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党员,自己将坚守初心,投入更多精力和热情,用所学医术深入基层,为百姓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

与家乡父老“周五之约”

52岁的张卫兵出生在蕲春县向桥乡的一个农民家庭,出生贫寒的他读书特别用功,高中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北医学院,1992年成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泌尿外科医生。从农村走出来的张卫兵,最关心基层医疗事业。从2012年开始,他经常到省内外基层医院,为当地患者义诊、手术。

2018年3月1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与蕲春县人民医院成立医联体,张卫兵受聘为蕲春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外二科)主任。上任后,张卫兵发现蕲春县人民医院没有泌尿外科治疗室,患者许多常规操作都需要预约手术室,严重影响患者就诊效率和就医体验,于是建议医院建立泌尿外科治疗室,让体外碎石术、膀胱镜检查等都可以在治疗室完成,让患者减少奔波、等待的时间。

在张卫兵的指导下,蕲春县人民医院开展了腹腔镜下肾上腺切除术等一系列新技术,减少了患者往返武汉检查治疗的麻烦。与此同时,张卫兵将中南医院的管理制度引入当地医院,科室分为四组,每组由资深医师担任组长,全面落实三级医生查房制度,各组手术进行分级管理,并进行质量控制。刚开始很多年轻医护都还不太适应,但看到严格、规范诊疗带来的患者满意度的提高,大家都欣然接受。

张卫兵在在蕲春县人民医院坐诊

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从这天开始,张卫兵启动了与家乡父老的“周五之约”——每个星期五,张卫兵都会准时来到蕲春县人民医院,为当地患者坐诊;到科室教学查房、病例分析、完成手术……一天的工作安排非常饱满,常常要忙到深夜甚至周六凌晨。

2018年底,张卫兵在工作中不幸受伤,“周五之约”因此不得不中断了近1年。经过救治和休养,他重返门诊和手术台。身体条件好转,他主动续起与家乡父老的约定,为了不耽误周五的工作,他每周四晚上“开夜车”,从中南医院自驾赶赴蕲春。

“在我受伤住院期间,许多患者自发到医院看望我,或者写信鼓励我,其中不少是蕲春老家的患者,我不能忘记他们。”张卫兵表示,无论工作再忙,自己与家乡患者的“周五之约”都要一直坚持下去,作为一名老党员,要不忘初心,率先垂范,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在当地治疗的患者专程致谢

63岁的王先生是蕲春县刘河镇人,去年9月因胸闷等不适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诊,确诊为心梗,心内科为他进行介入手术,置入了4个心脏支架。12月,他在家中出现排尿困难、血尿等情况,到蕲春县人民医院检查,确诊为晚期前列腺癌。医生告诉他,前列腺癌早期通常无症状,出现症状时往往已是中晚期,错过了手术和放疗的最佳治疗时间。王先生只能通过服药控制病情。张卫兵在蕲春县人民医院坐诊时,王先生挂了他的号,得知王先生的病情后,张卫兵一方面通过言语鼓励他乐观对待病情,告诉他通过规范服药,同样可以有效延长生存期,同时为他精心制定个性化的治疗方案,有些药物在县城里并不常见,张卫兵就从武汉购置,每周五坐诊时转交到王先生手里。“一方面是患者需要,另一方面也可以监督患者规范治疗,不要断药”。

“张教授,没有你的指导和鼓励,我的病情不可能这么恢复得这样好,这些小小心意,你一定要收下!”5月21日一早,张卫兵按照惯例在蕲春县人民医院坐诊,王先生提着土鸡蛋等特产,专程到诊室送给他。王先生执意将礼物塞到张卫兵手上,但张卫兵坚持不收,婉言谢绝。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基层的患者们都很不容易,怎么能再拿他们的礼物?”张卫兵表示,患者的一句“谢谢”,把自己当成朋友一样无话不谈,就是对自己辛苦付出的最好回报。

张卫兵和患者朋友王先生交流

其实,张卫兵的患者朋友远不止王先生一人,在蕲春县人民医院,很多当地的患者都和张卫兵成为了朋友,大家都很尊敬和喜爱这位不时说着家乡方言的“老乡医生”。从2018年至今,张卫兵在当地为千余名患者解决了病痛,节约直接治疗费用数十万元。住院患者、手术量在黄冈地区县市级医院中名列前茅。

蕲春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外二科)执行主任江晔表示,从今年年初,医院泌尿外科门诊量、住院量稳步增长,科室60张病床长期爆满,一些武穴、浠水的患者也慕名而来,科室和医院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想方设法把患者留在蕲春

张卫兵坦言,自己一个人的力量非常薄弱,要更好的服务蕲春基层百姓,就必须将科室乃至医院的实力不断壮大。所以特别注重培养年轻医生“后备军”,并创造条件引进新设备、新技术。

根据蕲春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现状,在张卫兵的支持下,医院引进并使用了前列腺等离子电切镜、输尿管硬镜及软镜、钬激光等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技术。在他的带领下,常规开展了前列腺等离子电切术、前列腺穿刺活检术、腹腔镜肾上腺手术等。其中前列腺等离子电切术较以前开展的前列腺电切术,具有手术时间缩短、手术风险低、术后并发症少、出血少等优点,大大减轻了患者痛苦。前列腺穿刺活检术对于前列腺肿瘤确诊及治疗具有重要价值,减少了患者到武汉反复检查治疗的麻烦。尿流动力学设备则是黄冈地区首台,在黄冈地区率先开展尿流动力学检查,既减少了患者转院检查的麻烦,也提高了医院的技术水平。2020年底,泌尿外科获得“湖北省二甲医院省级重点专科”,黄冈地区仅两家医院获此殊荣。蕲春当地越来越多的泌尿系统疾病的患者,特别是高龄患者,都主动不再舍近求远,更愿意选择在蕲春县人民医院治疗。

张卫兵在蕲春县人民医院泌外科病床查房

在张卫兵的“牵线”下,蕲春县人民医院多位年轻医护人员先后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进修,加强科室业务水平建设。蕲春县人民医院成功承办了两次地区规模性会议,通过举办学术会议,泌尿外科医生展示了业务技能,得到了省城专家教授们的指导,也提高了医院的知名度。

“我是蕲春人民的儿子,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回馈家乡人民既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使命,也体现了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回忆这些年回乡“兼职”的时光,张卫兵表示,虽然很辛苦,但收获了更多作为医者的成就感。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将不断提高标准,争取将更多需要医治的患者留在蕲春,不再受奔波之苦,让他们花最少的费用,获得最佳的治疗。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