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自强凝聚力量 励志书写华章

学校举行“自强之星”和“励志之星”颁奖会

发布时间:2021-05-28 14:45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红、何群艳、孟勇、罗梓锐)为充分展现大学生“自强之星”与研究生“励志之星”风采,发挥榜样朋辈引领作用,弘扬自强不息精神,进一步巩固我校资助育人成效,5月26日,学校举行第六届大学生“自强之星”、第二届研究生“励志之星”颁奖会。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出席活动。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勤宣读“自强之星”表彰文件。陈莹花、杜兰娟、冯薇、何荣杰、何善平、金行、梁文焕、宋昱琪、石莹、杨泽夏等10名学生获评武汉大学第六届大学生“自强之星”;雷茹、雷清剑、杨鸿飞、赵钏钰、周国梁等5名学生获评武汉大学第六届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宣读“励志之星”表彰文件。王阿凤、王钲甫、冯鲁青、邢权伟、吉克克主、刘欣瑾、刘泽林、张乖、赵广超、蓝际荣等10名同学获评武汉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励志之星”;李思哲、帕成周、胡晶、曾心媛、蔺建国等5名同学获评武汉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励志之星”提名奖。

屈文谦为“自强之星”和“励志之星”获得者颁发奖杯和证书。李勤和楚龙强为“自强之星”“励志之星”提名奖获得者颁发证书。

“自强之星”代表、动机与机械学院2017级本科生何荣杰和信息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冯薇分享了自己的自强故事。何荣杰以“不屈不挠,相信未来”为题,从家庭背景出发,回顾自己从失败受挫、止步不前到发愤图强、勇于搏斗再到成绩斐然、收获满满的砥砺奋斗过程,凝练出了“大山的孩子想要走出去,自强是唯一选择”的人生格言。冯薇以“自强不息,躬耕前行”为主题,围绕“共性与个性”“困顿与悲观”“感恩与希望”等关键词,以真挚动人的语言畅谈她对成功成才的理解与感受,鼓励全体学子知足而上进、温柔且坚定。

“励志之星”代表、哲学学院2018级硕士生王钲甫和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刘欣瑾讲述了他们励志成才的心路历程。王钲甫结合连续两年前往安徽圣泉乡支教的经历,分享了他与孩子们宝贵而感人的点点滴滴,表达了自己学以致用的治学态度、奋斗终身的人生信念,号召师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刘欣瑾细数自己的成绩与荣誉,特别突出了她参与研发新冠病毒核酸诊断方法的难忘经历;她认为,年轻朝气是推动她不断前行的蓬勃动力,并相信,“只要不断灌溉,我一定能在沙漠中种出属于自己的青苗,甚至是属于自己的绿洲”。

“励志之星”导师代表、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蓝柯教授发言。他以自己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人生经历为背景,深情回顾了自己艰苦求学、潜心科研的人生路径。他坚信“奋斗自强,才可以改变个人命运”,发出了“我命由我不由天”的自强宣言,激励同学们秉承自强励志精神在人生和求学的道路上奋斗前行。

获奖学生代表刘泽林、冯鲁青、何善平、赵钏钰表演了诗朗诵《书写青春华章》,把颁奖会推向高潮。他们誓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致敬伟大时代,感恩强盛祖国。

屈文谦作总结讲话。他高度评价武汉大学“自强之星”和“励志之星”评选活动在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资助育人工作中的发挥的重要作用,赞扬了历届“自强之星”和“励志之星”自立自强、乐观向上的精神品质。他鼓励获奖学子在风雨中成长、在磨砺中壮大,尽显真正的英雄本色。他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感恩”的十字要求,勉励同学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据悉,“自强之星”“励志之星”评选活动旨在充分挖掘、展现我校学生自立自强、拼搏进取的先进典型。经过两个月的推荐和评选,最终20名在学习、科研、创新、公益、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突出的优秀学子获此殊荣。自2011年“自强之星”“励志之星”评选活动开展以来,我校已先后树立了60名自强、励志典型模范。

(摄影:曹海钢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