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卓尔捐资6000万支持我校打造人文科学研究高地

发布时间:2021-05-26 09:32 来源: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丹)助力打造人文科学研究高地,让武汉大学人文社科“金字招牌”焕新光彩。5月25日,卓尔公益基金会与武汉大学、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签署协议,捐赠6000万元用于支持武汉大学面向全球引进人文领域的杰出研究者,同时支持武汉大学筹建人文研究平台,全方位支持人文学科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基础设施等各项教育事业。这是阎志校友继捐资助建卓尔体育馆之后,对武汉大学的又一慷慨助力。

参加仪式的有: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尔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阎志,中国通商集团联席主席彭池,卓尔智造集团总裁吴奇凌,汉商集团副董事长杜书伟,卓尔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汪素娟等捐赠方代表,校领导韩进、窦贤康、吴平、沈壮海,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冯天瑜,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蹇宏等校友代表。签约仪式由副校长吴平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与阎志代表双方签署了捐赠协议。

阎志表示,他本人和卓尔企业对武汉大学始终深怀感恩和敬仰之情,捐资助力母校发展是自己的应尽之责。人文社科是武大的传统优势学科,希望通过这次捐赠持续助力武汉大学人才强校战略,面向世界引进高端人才,促进人文学科教学研究,助力武大打造人文科学学术高地。“一个人一生做不了太多事情,我的目标是把扶贫济困和捐资助学这两件事做好。之前为学校捐资助建了卓尔体育馆,现在能为筹建人文研究平台出力,一‘文’一‘武’,我觉得很有意义。”他表示,今后卓尔公益基金会将持续支持母校人文研究平台的建设。

冯天瑜对拟建的人文研究平台的主旨和研究方向表达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他表示,近年来,国内一些高校已有类似的研究机构,对人文社科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武大有条件,也有必要设立一个专门的人文研究平台。”他建议,“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研究平台应该“顶天立地,虚实结合”,既要放眼学术前沿,又要立足本校实际和国家实际,做好学术研究和人才聚集工作。

校长窦贤康代表学校对阎志和卓尔公益基金会对武大的慷慨捐赠表示诚挚感谢。他介绍,最近几年,得益于校友对母校的大力反哺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学校的人才引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各项指标都在大踏步前进。接下来,学校还将抓紧时间引进一批知名大师,同时要加大力度支持校内大师,在稳定、吸引一流人才方面持续发力,擦亮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这块“金字招牌”。

校党委书记韩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阎志校友和卓尔公益基金会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向上向善的不懈追求。他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行进至今天,传统文化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武汉大学是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镇,历史上为国家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接下来学校将努力把这项工作落实好,实现校友情怀、学校发展的双赢乃至多赢。

据悉,阎志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席,武汉大学杰出校友;曾获得“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等荣誉。去年疫情期间,由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发起并捐资成立的卓尔公益基金会第一时间启动卓尔战疫行动,为战疫前线及时输送了宝贵物资,展现了本地企业和公益基金会应有的使命担当。2018年8月,由卓尔控股捐资建设的卓尔体育馆在武汉大学落成启用,设计先进,设施完备,满足师生日常体育运动需求,同时举办学校各项重大活动,成为了中国最美校园的靓丽新地标。

(摄影:舒佩、金秋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