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20 09:37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吴思)5月17日,武汉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跨部门协作研讨会举行。副校长周叶中,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人事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会。会议由周叶中主持。

本科生院副院长兼质量管理处处长姜昕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工作计划等五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武汉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推进情况。

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党政办副主任胡庆方、宣传部副部长田贵华、学工部副部长陈晓玥、研工部副部长左征军、校团委副书记王园、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陈琛、人事部副部长边金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方祥玉、党委组织部党建与党校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延诏、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训威先后发言。与会者围绕课程思政的工作定位、组织机构、协同机制、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建议,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融合建设、课程思政与网络思政协同发展、本科生课程思政与研究生课程思政同步推进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周叶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武汉大学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起草颁布了《武汉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组建了跨学科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团队,启动了示范项目、示范课程、示范学院等课程思政示范体系建设。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推进全校课程思政工作。一是统一认识。课程思政要回归教育的本质,对高校教师的评价如果仅仅考察业务能力,是与教育的本质相悖的。二是理顺机制。要构建学校、学院和教师一体化的工作体系。专业课不仅仅要弄清楚怎么上,还要将思政元素很好地融入,实现课程思政的系统化的组织体系。三是注重实效。课程思政一定要着眼于实际效果,将实效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中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形成合力,将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很好地统一起来。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