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四史”学习教育中的“银发”力量

——武汉大学多措并举打造学习“四史”珞珈银龄宣讲团

发布时间:2021-05-13 16:12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阅读:
A A A

通讯员:王临平、胡珊

武汉大学有一支由老干部、老专家、老教授、老模范组成的学习“四史”珞珈银龄宣讲团,他们充分发挥参与建党百年伟大成就的见证者、亲历者、奋斗者的优势和作用,为“四史”学习教育注入珞珈“银发”力量。宣讲团成立一个月以来,已面向校内外开展“四史”学习宣讲20余场,受众5000余人次。银龄宣讲已经成为武大珞珈山上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建全机制、建设队伍、建好平台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四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将学习“四史”珞珈银龄宣讲团工作纳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整体规划和部署,明确由党委宣讲部牵头、离退休工作处具体负责、各二级单位共同配合,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加强顶层设计和策划引导,强化组织保障,有效整合资源力量,充分发挥各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和服务作用。

武汉大学现有离退休教职工7010人,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2859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657人,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授、老模范众多,具有组建银龄宣讲团的坚实基础。

学校党委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组建队伍。坚持两个“硬核”标准:一是受欢迎、有影响、被敬仰的名人。二是理论功底深、实践经验丰富、宣讲能力强的名师。严格程序、层层筛选,各二级单位推荐,宣传部、离退休工作处把关,择优遴选15位组成“珞珈银龄宣讲团”。

组建培训交流平台。学校党委举办老中青宣讲团成员培训班,老少同台,聚焦主题,以讲代训,相互交流、学习和研讨;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珞珈银龄宣讲团集体备课,把握正确导向,共同探索宣讲思路,丰富宣讲主题,完善宣讲框架。建线上交流平台,实时交流备课情况和工作思考,切磋打磨宣讲报告。

紧扣主题、紧扣受众、紧扣节点

紧扣政治主题,凸显政治引领。银龄宣讲团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并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学科背景,深挖学科发展、科研工作中的党史故事、红色元素,讲活优秀先进人物的鲜活故事,讲好学术中的政治、专业中的历史,讲清教学科研与理想信仰之间的现实逻辑、历史逻辑、内在逻辑,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做到内容权威、方向不偏。

紧扣受众对象,宣讲深入人心。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和需求,进行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宣讲。跟大学生谈信仰的味道,谈奋斗镌刻青春、奉献回报祖国;跟青年人才谈科研报国,谈攻艰关键核心技术、变“卡脖子”为“撒手锏”;跟管理干部谈初心使命、谈担当作为,“双一流”建设离不开“双一流”管理;跟老同志谈辉煌成就,谈老有所为、初心不改,谈发展前景、美好未来。

紧扣时间节点,丰富宣讲内涵。抓住清明、七一、国庆、新生入学、毕业离校等重要节点,利用主题党日、党课团课、毕业典礼、节庆纪念活动等契机,将银龄宣讲与系列活动相结合,丰富活动内涵,活泼活动形式,大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讲好“四史”、回顾校史、共话人生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而“四史”是这一教科书中最重要的内容。

宣讲团团长夏建国教授从百年辉煌的基本经验,谈理论创新的内在逻辑;何萍教授从世界历史的变化,看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创造一百年;伍新木教授通过40多年前亲身参与“蛇口特区”的规划建设的幕后故事,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蓬勃发展……老同志们以耳闻目见、亲身经历讲“四史”,能够更生动地、更有说服力地讲好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讲好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讲好一代人又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武汉大学是一片红色的沃土,武汉大学最大的底色就是红色。武汉大学的发展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的生动缩影,是开展“四史”教育的鲜活教材。

银龄宣讲团的成员在学校工作了几十年,熟悉校史校情,能充分挖掘武汉大学红色文化资源,把党史教育和校史教育结合起来。武汉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健讲述以董必武、陈潭秋、李达、李汉俊等为代表的一批武大校友,为中国共产党建党作出的重要贡献;93岁朱传棨教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讲述武汉大学老校长李达和毛泽东的故事,追忆先辈事迹,感受革命情怀;严清华教授从经济与管理学院院史出发,讲述一代又一代武大管理人如何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珞珈学派如何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银龄宣讲团成员的奋斗故事和人生感悟,有着历史的沉淀和人生的智慧,蕴含着对党的坚定信仰和如磐初心,具有跨越时空的力量,是极为宝贵的财富和重要经验。欧珠光教授讲述从孤儿奋斗成长为大学教授,王长铭教授从个人抗疫中看中国伟大战疫精神……老同志通过自己的人生故事和亲身经历,来讲理想、讲信仰,能够讲得更加具体而生动、通俗而深刻,能够更好地传达深意,深入人心,鼓励青年一代不断克服困难、奋勇前行,提升党史宣讲的感染力和育人效果。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