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

发布时间:2021-04-25 15:40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赵路华)4月23日上午,我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聚焦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罗永宽作学习辅导报告。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窦贤康等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集体学习,部分院系主要负责人列席学习会。窦贤康主持。

会议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重点学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领读了《对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意见》(节选)。万清祥指出,邓小平同志对《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起草意见彰显了大胸怀、大智慧,正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纠错的特质,才使我党成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起草意见凝聚了三中全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思想精髓,强调了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坚持党的正确领导的关系。我们要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青年读懂党的历史、读懂新中国历史,切实引导青年大学生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领读了《建国三十二年历史的基本估计》。吴平指出,文章对建国三十二年以来我党取得的基本功绩和历史成就表述非常严谨,从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根本立场,也是我党对待历史的正确态度,正确认识我们党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才能持续推进党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业勤领读了《为什么说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不能相互否定?》。徐业勤指出,我们要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一脉相承的关系,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打下坚实基础,后者是对前者的进一步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做到学史咨政、学史育人,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分清主流支流,发扬经验,吸取教训,不断推动党的事业向前发展。

领读结束后,罗永宽作了题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专题》的学习辅导报告。罗永宽的报告主题突出、观点鲜明、内容翔实、史料丰富,简要概述了建国后头三十年党的四个重要历史阶段,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及其深远意义,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艰辛探索和曲折发展,深刻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探索过程中出现的曲折和失误。

随后,中心组学习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表示,要从三个方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坚持理论武装,筑牢唯物主义根基,深入推动学生学习党的唯物史观;要做实做细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通过抓好研工部机关示范带动作用,抓好辅导员队伍培训工作,抓好研究生体系建设工作,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要强化实干担当,推进创新发展,不断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和锻造能够担当时代大任的时代青年。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徐萍表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历史经验。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我们在工作中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分析问题,认真检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学校实际和国内外局势,找准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深入,进而打造一流的人才队伍、师资队伍,为立德树人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会上还集体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2021年第8期发表的重要文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窦贤康作总结讲话。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持续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二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要结合工作实际和特色优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坚持系统观念,一体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不断强化政治站位,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