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召开,我校2人1集体获先进表彰

发布时间:2021-04-14 14:29 来源: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阅读:
A A A

通讯员:陈磊

4月13日下午,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洪山礼堂隆重举行。我校挂职恩施市副市长杨凯军同志、挂职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第一书记李锦江同志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咸丰健康扶贫医疗队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李锦江作为先进个人代表上台接受颁奖。


李锦江同志会场内留影

杨凯军同志走访贫困户

人民医院咸丰健康扶贫医疗队开展义诊活动

2016年以来,学校承担了中央定点扶贫恩施市,省内对口帮扶鹤峰县、咸丰县、神农架林区、宜昌市夷陵区,驻村孝感市大悟县新城镇熊湾村等地的扶贫任务。

5年来,学校累计投入援建资金1700余万元,引入各类帮扶资金2700余万元,采购农产品达2300余万元,培训干部3200余人次,培训技术人员8700余人次,促成10家校友企业投资兴业,落地资金达近30亿元。超过1500名师生直接参与此项工作,实施帮扶项目百余项,7600余教工及6900名离退休教师主动参加消费扶贫,极大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学校专门成立了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担任双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扶贫工作日常事务。出台了《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制定了《武汉大学挂(任)职扶贫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制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有关校领导每年赴一线调研推进工作,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等专门研究工作,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单列扶贫专项工作经费预算,保障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直指致贫根本,聚焦教育帮扶。着力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直指导致贫穷落后的根源。一是加大软硬件建设支持力度。支援恩施市一中和白果树小学近500万元建设经费、鹤峰县职校200余万元建设经费,投入125万元在恩施建设23间“魔法教室”。二是提增师资力量。开办中小学校长培训班,接收农村小学骨干教师来汉跟班学习,选派优秀学生开展支教活动。三是拓展学生素质。组织恩施市一中师生来汉参加学科活动,选派专家学者到中小学进行各类知识讲座。经过多年的帮扶,恩施市一中本科上线率大为提升,援建学校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补齐医疗短板,夯实民生基础。深入实施健康扶贫,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医疗保障问题,实现“大病不出州城,小病不出家门”。一是加大医联体合作医院帮扶力度。附属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口腔医院选派专家分赴合作医院支援,开通远程会诊系统,实现优质病理医师资源共享,帮助加入医学专科联盟。二是提升医护专业水平。举办乡镇卫生院院长培训班,开办生物医院研究生班,接受医护骨干到学校附属医院免费进修,选派专家开展教学查房与手术示教。三是做实普惠医疗。投资30万元建设白果树村标准卫生室、15万元建设熊湾村标准卫生室。开展巡回义诊,组织“暖医之家”暑期实践队送医下乡。

发挥科教优势,提升内生动力。充分发挥科教优势,着力引导合理开发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地方建设献智出力,提升内生动力。一是提供专家服务。遴选专家担任政府顾问,组织开展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区域建设等方面的规划项目和课题研究,为地方发展出谋划策。二是提供技术支持。组织技术专家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农作种植养殖方面指导,成立企业专家工作站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课题联合攻关等工作。三是开展多层次培训。举办多期管理干部高质量发展培训班、行业企业管理干部培训班、农村支部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美丽乡村建设能力提升研修班、举办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目前已实现乡村支部书记(主任)轮训全覆盖,为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打下了干部的基础。

依托校友资源,发展地方经济。主动对接校友资源,引荐至帮扶地区投资兴业,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发展动力,助力恩施市脱贫攻坚。一是做好校友企业引入工作。先后引入校友企业一正药业有限公司投资中药种植加工、慧谊集团开办康养医院、中诚信集团投资兴建滑雪旅游度假区等项目。二是发展“校友之友”企业。促成湖北供销合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湖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茶厂,兴建“供销e家”新型电商服务站,助力乡村电商发展。这些项目落地后,增加就业岗位近5000个,给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把握驻点村白果树村、熊湾村村情,整合多方资源补短板,发展特色产业增动力,绘就美丽乡村新蓝图。一是补齐基建短板。开展安全饮水工程解决吃水难,修建通组公路解决出行难,修建文化广场解决群众工作难。二是开展消费扶贫引导产业发展。开展“订单式”采购,培育专业合作社发展种养殖,激发发展内生发展动力,惠及农户超过1000户。三是党建开展结对帮扶。先后安排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与白果树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文学院党委、后勤集团党委与熊湾村党支部结对帮扶,通过送技术送思想提升党支部战斗力。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