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把握主基调 唱响主旋律 打好主动仗 建强主力军

学校召开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28 09:5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3月26日,学校召开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业勤出席并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2021年武汉大学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固本培元、守正创新,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认真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系统推进宣传思想各项工作,着力把握主基调、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建强主力军,努力为学校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介绍了七个方面宣传思想工作要点:一是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二是扎实做好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网络舆情舆论引导能力;四、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落细;五、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新闻舆论,扎实做好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努力提升全媒体传播能力;六、大力推动卓越大学文化建设,努力培育与弘扬卓越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七、锻造过硬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宣传思想队伍建设。

历史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管理学院、人民医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先后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历史学院抓好理论学习工作,通过打造“五个一”:一个理论学习专栏——重要论述,一份珍贵的书单——师生共学,一堂生动的党课——红色武大,一支年轻的队伍——青年宣讲,一系列宣传成果——全面开花,凝练特色成果,促进“四史”宣传走深走实走心。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建好班子,强化责任担当;守好阵地,厚植道德沃土;树好标杆,抓好队伍建设;讲好故事,擦亮奋斗底色。下一步,学院将坚持在坐标上有新定位,在内涵上有新拓展,在规律上有新概括,在实践上有新要求的工作思路,凝聚起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信息管理学院以项目建设为牵引,高质量推进“三全育人”。以育人示范岗和“双带头人”工作室为龙头,打造“国字号”高质量思政教育工作团队,推进全员育人;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探索思想引领、学术引路、发展引导三位一体工作路径,推进全过程育人;以网络思政教育为突破,构建网上网下思政教育同心圆,推进全方位育人。

人民医院从新闻策划工作和文明单位建设两方面进行了汇报。用详实的新闻报道、舆情应对案例指出,“无策划,不新闻;无活动,不品牌;无危机,不成长”。人民医院通过新闻宣传,为打造“全院好人”,助力文明单位创建;抓好文化建设六大体系、十大工程,连续两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加强武汉大学博士宣讲团建设,打造理论宣讲的创新高地;二是切实发挥辅导员的思想引领作用,拓展理论宣传方式方法;三是充分调动院系理论宣讲积极性,汇聚理论宣讲育人合力。

党委宣传部通过策划前置、融合生产,以先倒推、追热点、强互动、造亮点等手段,打造10万+微信推文;牢牢抓住受众需求,从内容生产上寻找价值;起好名字、用好标签、搭好结构、选好角度,在微信内容打造方面搭建合理框架;通过资源整合,打造融媒体矩阵,用短时大流量,产生长效正能量。

徐业勤对做好2021宣传思想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他介绍了八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并指出这些理论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二是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胸怀全局,把握大势,固本培元,守正创新,把握主基调、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建强主力军。三是要系统推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要抓好“七个一”——贯穿一条主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抓实一个学习,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守好一个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完善一个体系,做好思政工作体系构建工作;做好一个规划,认真完成“十四五”期间党建和思政、文化建设工作规划;健全一个中心,打造好、使用好“融媒体中心”;建强一支队伍,带头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队伍。四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方式方法,突出实效。以一域出新出彩,为学校全局增光添彩。他指出,宣传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谱写新篇。

(摄影:曹海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