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以课堂为中心,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布置会

发布时间:2021-03-01 17:01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单晓欣226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布置会,副校长周叶中出席,各院(系)学工副书记、教学副院长、本科办主任、教学秘书,校教学督导团正副团长等与会。

副校长周叶中在题为“以课堂为中心,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报告中,分析了为何要以课堂为中心,并从五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深化课程改革,使专业内涵新起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使教学力量强起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使学生学业忙起来;健全教学要求,使课堂教学严起来;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使管理岗位稳起来。

本学期,学校将从三个方面推动以课堂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公共基础课教师队伍建设,以制度完善、教师能力提升、加大激励力度,全面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课程结构,压缩质量不高的选修课,切实剔除“水课”;严把教学管理干部入口、出口关,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本科教学尊荣感。

会上对本科教学管理干部提出三点要求:管理干部应注重学习、深入钻研;应注重研究和调研,特别是专业内涵应体现在课程设置上,管理干部不仅是“实践者”,更应成为“研究者”;应注重提炼和推广,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厘清思路和理念,总结经验,扩大影响。

会上布置了重要工作的时间节点,对混合式教学、高层次人才上课、三学期课程、转专业、毕业生学籍异动、推免、毕业论文设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科竞赛、实习实训、创新学分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和环节安排,对于部分重点工作的革新变化进行了深度阐述。

据悉,2021将开启新一轮本科教育改革,聚焦课堂质量,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本轮改革是继2015年本科教育改革大讨论之后的深化和落实,在延续“十三五”的基础上,形成“十四五”本科教育的实施标准。全体本科教育工作者将以奋进之笔抒写武汉大学本科教育的新高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