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新年人才代表座谈会:更高水平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发布时间:2021-01-07 09:03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相茹)关心人才、联络人才、服务人才、倾听人才。1月5日,学校召开新年人才代表座谈会,校长窦贤康,党委副书记赵雪梅、沈壮海与2020年新引进或入选的人才代表齐聚一堂,共谋学校建设发展。

会上,人事部副部长(主持工作)付磊从人才引进、人才项目和人才支持服务三个方面介绍了2020年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分析了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展望了2021年人才工作的重点内容与目标。他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完善人才发展体系,规范高层次人才考核管理;在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双重压力下,调整优化人才引进途径,结合学校的学科发展情况,进一步提升引才的层次和针对性;加大专业技术、科研支撑等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才安全和审核把关机制。

随后,与会代表就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团队建设、条件支持、发展突破等方面,对学校发展和人才工作提出建议。

“希望学校可以提高实验室的空间使用率,进一步优化效率。”“学校应利用多学科优势,整合各学科人才,探讨交叉科学问题。”“希望学校更加重视基础学科的建设。”“希望学校把握学科发展规律,促进学科合理布局与协调发展。”……会上,来自不同学院(系)、科研机构的代表们结合切身感受畅所欲言。窦贤康、赵雪梅、沈壮海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不时和与会代表交流互动。

赵雪梅强调,近年来学校人才队伍日趋壮大,人才集聚效应初步显现。针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各职能部门要在进一步研究后尽快落实解决。她希望,各类人才要提高站位,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要追求卓越,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要规范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沈壮海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积极推动相关政策、体制机制的完善与落实,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不断将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推向更高的水平与层次。他希望大家做好风气的引领者、扎下根的建设者,做“人才强校”战略的推动者。

窦贤康说,要坚持正确的人才观,不将“帽子”与人才简单划等号,只要为学校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的,都是学校需要的人才。他对人才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践行“科研育人”,全力助推高质量人才培养。要有甘为人梯的精神,营造鼓励探索、自主创新的氛围,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二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营造一流的育人文化,确保高层次人才始终站在本科教学第一线。三要积极推进交叉学科发展,强化复合型人才培养。鼓励发展优势学科,培育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推动一批重点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窦贤康表示,通过这次交流,学校深入了解了人才发展所需要的制度、环境与政策支持,下一步,学校将不断完善人事制度,健全人才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各类人才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摄影:金鑫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