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发布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6 10:29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来瑞、周琪)按照教育部要求,我校近日面向社会发布《武汉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报告》由就业需求情况、毕业生就业状况与质量分析、社会评价、学校就业工作以及对学校人才培养的反馈意见等五部分组成,全面总结了我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真实反映了疫情影响下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状况与特点。

相较往年,《报告》中新增了“校园招聘变化趋势”部分。2020年上半年,为更好地了解疫情下校园招聘变化,我们对895家用人单位展开了调研,对招聘需求情况、毕业生工作表现、毕业生综合能力及职业素养、对我校就业工作的满意度等开展了调查。调查结果表明,疫情影响下的校园招聘需求和形式有所变化,我校毕业生线上求职表现稳定,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报告》梳理了我校2020年就业工作的开展情况。在做好常规校园招聘、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学校持续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学生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表彰143名自愿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的毕业生,在学生中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大力开展选调生工作,举办选调生岗前培训班等活动,助力选调生职业发展,为各地方政府输送了344名选调生,输送人数逐年增加;持续推进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举办首届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我校10余在校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报告》对近年毕业生就业的趋势走向也进行了总结分析。一方面,我校毕业生规模巨大,但就业需求总体充足,本科生升学、出国(境)率保持较高水平,升学和就业质量稳步提高,就业的行业、区域分布更趋合理、稳定,毕业生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到基层、西部和边远艰苦地区、国际组织等就业人数不断增加。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下有效需求减少,毕业生“求稳”心理明显,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海外升学受阻,本科生就业意愿持续下降等也都进一步增大了就业压力。

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2020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我校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稳就业”积极谋划大学生就业工作,多措并举推动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经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良好,毕业生心态平稳,就业率保持稳定。截至2020年12月10日,全校毕业生总就业率为90.69%,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86.27%,硕士毕业生就业率94.80%,博士毕业生就业率95.90%。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