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法治珞珈 学校举行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4 20:25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学校举行“法治珞珈·2020年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系列活动包括宪法晨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珞珈干部大讲堂法治专题报告会等。

校领导韩进、窦贤康、万清祥、吴平、赵雪梅、沈壮海、李资远、屈文谦出席活动,全体中层干部、学生辅导员、学生代表、附属学校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宪法晨读在万林艺术博物馆广场举行,副校长吴平主持。

“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校长、武汉大学依法治校领导小组组长窦贤康带领500多名师生一起朗读宪法章节、学习宪法知识。

40位12月4日出生的师生,承担起“弘扬宪法精神、凝聚法治力量”的新使命,他们组成特别方阵,为大家带来诗朗诵《宪法礼赞》,表达他们对国家宪法日所赋予使命的担当。

校党委书记、武汉大学依法治校领导小组组长韩进做总结讲话,对如何做好宪法法治教育工作,提升依法治校工作水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灵魂深处赋予其宪法和法律的神圣性和权威性;二是要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各部门各单位要对师生和社会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做出及时响应;三是要进一步提升法治育人的成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发挥我校的法学学科优势,将宪法法治宣传教育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培养遵法守法,具有真才实学和创新本领的优秀人才。

随后,法治珞珈·2020年国家宪法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珞珈干部大讲堂法治专题报告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作《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韩进主持报告会,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等出席。

专题报告中,游劝荣将自己学习民法典的体会,梳理成七个部分进行分享。包括:回顾民法典的起草过程;民法典的颁布标志着我国公民权利保障进入崭新阶段;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为市场经济发展提供了基本法律依据;民法典为人民自由生活提供了基本法律保障,为平衡各种利益关系提供了基本规范,为解决社会矛盾纠纷提供了制度渠道,为政府进行社会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民法典为社会文明进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依据,推动了发展;民法典起草中的主要争议解读;民法典的实施依靠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

韩进总结指出,该辅导报告既是一堂生动的理论辅导课,又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报告可以概括为三个词:首先是“明确”,把坚决捍卫落实执行依法治国的方略贯穿讲座始终,给听众传递了一个清晰的信号——依法治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其次是“深刻”,报告深入浅出,能够帮助师生提升对民法典法条的理解,进而提升学校依法治校水平;第三是“生动”,通过生活化的案例和通俗化的解读,让这样一部民生大法走进师生心里。

据介绍,游劝荣1983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经济学博士、法学博士后。先后在福建省委党校、省司法厅、省法学会、省政府法制办、南平市政府、省人大常委会等单位工作。2013年1月,任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2019年1月任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二级大法官。曾当选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获评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为中政委、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报告团成员,并被“双百”活动组委会授予“最佳宣讲奖”。

(摄影:曹海钢、金鑫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