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共商出版学研究生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03 09:24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何珊)为应对当前新文科建设和融媒体发展需求,促进出版学研究生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11月29日,“武汉大学出版学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建设高端咨询会”在线举行。

中宣部出版局姜世奇,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谢念,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晓新,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美国佩斯大学出版系教授练小川,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志强,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鹤,华闻传媒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冯玉明等应邀与会。

副校长吴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产学研能相互借鉴启发、促进提高,共同寻求发展契机。我校出版科学系主任许洁从学科沿革及规模、师资人才、本科专业建设、教研平台、研究生培养及未来规划等六个方面,对我校出版学研究生培养及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

谢念从时代背景、社会责任、文化情怀、研究态度、开放意识和效益导向等六个维度,对出版学专业研究生培养给出了建议。黄晓新认为,出版学专业研究生培养既要上接“天线”,瞄准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又要下接“地气”,对准行业发展状况,注重问题和需求导向。谢新洲从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和思考。练小川介绍了美国出版业在疫情冲击下的变化,为我国出版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参考;张志强建议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增强校企合作,打造出版研究中心、智库等,为媒体融合下的出版行业培养应用型高端人才。雷鹤提出,出版学专业学生走向社会应具备眼界、专业能力、品德和心性等素养。冯玉明从传统出版单位、泛内容产业、学校通识教育和人才培养过程等角度提出了优化出版人才培养的建议。

本次咨询会是在推动出版学增列一级学科成为学界业界共识的背景下召开的,这既是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建设文化强国的现实需要,为统筹做好出版学研究生教育“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凝聚学科建设共识打下了基础。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