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推进“学习革命”向“质量革命”纵深发展

​国家首批“金课”榜单公布 我校入选75门位居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0-12-01 18:44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邱超)11月30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认定5118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我校共75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入选总数居全国第四位。其中,线上一流课程43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9门,线下一流课程18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5门。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根据《“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和遴选工作方案,由教育部高教司组织,经过网评、会评、公示等程序,坚持客观、专业、公平、公正,经过严格遴选产生的。通过认定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须继续坚持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标准,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示范带动更多高校和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教育部将通过使用评价、定期检查等方式,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继续建设进行跟踪监督和管理,持续推进“学习革命”向“质量革命”纵深发展,助推迈入普及化的中国高等教育跃上新台阶。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我校一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上。全面开展“金课”建设,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严格课程管理,立起教授上课、高层次人才授课等硬规矩,夯实基层教学组织,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

我校将持续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打通从一流大学建设到一流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带动我校课程质量的全面提升。

据悉,5118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含1559门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期间实施的大规模在线教学中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原2017年、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