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推动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

2020年国家高端智库联络员工作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3 11:5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11月19日,2020年国家高端智库联络员工作座谈会在我校举行,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推动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中宣部全国社科工作办主任姜培茂、副主任操晓理,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校党委书记韩进、副书记沈壮海,29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8家培育单位的有关领导和联络员出席座谈会,操晓理主持会议。

韩进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一直以来,武大学者在求学问道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将学术发展与国家需求、人民需要充分结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武大智库学者主动作为,深入社区和方舱医院调研、紧盯国际舆论斗争前沿,第一时间提交各类咨询建议,积极在各类媒体发表相关理论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今天,我们正经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武汉大学将继续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努力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爱国指出,本次座谈会选择在武汉大学召开,充分体现了中宣部全国社科工作办对武汉大学和湖北高端智库工作的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和高端智库建设的精神指示要求,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组建了11家省级新型智库,推出了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果,获批国家基金年度项目逐年递增。希望武汉大学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为湖北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如何提高研究质量、成果质量、服务决策质量?10家智库围绕“质量建设”作了重点发言,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副主任肖庆文《积极探索推进更高质量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副理事长王灵桂《提高智库应用对策研究质量的几点体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创新制度和方法推动智库高质量发展》、新华社总编室智库办公室副主任杨柳《突出特色开展智库研究推进智库高质量发展》、军事科学院副研究员林勇《以理技融合方式提高智库研究质量的实践与思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张焱宇《践行初心使命提升研究质量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新型智库》、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观大势、谋全局、集大成、抓落实——切实提高智库研究质量》、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宋鹭《“四位一体”智库运行机制支撑高质量研究》、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创新运行机制努力提高智库研究质量》、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提前布局、紧扣急需、协同攻关,努力提高智库研究成果的前瞻性与针对性》。

在交流讨论中,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各单位就各自在服务决策、舆论引导、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做法及体制机制改革经验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

姜培茂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各单位以服务中央决策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次工作座谈会准备充分、讨论深入、富有成效。下一步要从三个方面提高认识、做好工作。一要充分认识和把握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进入到深入推进和高质量发展新的阶段。要把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放在十四五时期乃至到2035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去认识,放在整个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大目标下去理解。二要切实把提高研究质量作为推动智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研究成果的质量是衡量智库水平的核心标准,人才队伍建设是基础和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家高端智库要加强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研究,争取在提升智库研究质量这个关键上取得更大进步。三要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理顺体制机制,确保高质量发展出成果见实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判断、重要思想、重要观点,确定一批重点选题,集中力量开展攻关,推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