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新冠病毒是否影响胃肠肿瘤手术?《外科学年鉴》刊登人民医院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10-21 09:12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杜巍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医生近日研究发现由于肿瘤和手术均会导致患者对病毒易感,术后更易造成新冠肺炎起病,疫情大流行阶段,应遵循建议推迟或取消一切胃肠癌择期手术。1020日,国际权威外科学期刊Annals of Surgery(《外科学年鉴》IF=10.130)在线发表了这一成果。

 

论文题为“Postoperative Onset and Detection of SARS-CoV-2 in Surgically Resected Specimens From Gastrointestinal Cancer Patients With Pre/Asymptomatic COVID-19”胃肠癌合并COVID-19症状前/无症状感染者术后起病及手术标本中SARS-CoV-2检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胃肠外II科付涛主任医师和美国耶鲁大学外科Nita Ahuja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II科刘颜良和任俊主治医师、病理科袁静萍主任医师和武汉大学健康学院张志将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论文作者还包括人民医院胃肠外II郭闻一主治医师超微病理中心主任官阳教授和耶鲁大学电镜室主任Gilbert Moeckel教授。该研究工作得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人才引进基金的资助。

COVID-19席卷全球,打乱了外科医生的工作日常。今年3月初世界卫生组织宣布COVID-19大流行,美国外科医师学会及外科总医师建议推迟或取消一切择期手术然而由于缺乏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这一建议引发了外科学界的广泛争论。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团队联合美国耶鲁大学外科团队分析总结了疫情初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所收治52例胃肠癌患者的外科转归,其中6例合并COVID-19症状前/无症状感染者术后均出现肺炎相关症状,导致术后住院时间明显延长,死亡率明显高于普通胃肠癌患者。

此外,为证实症状前/无症状感染者为术前感染,研究者还采用电子显微镜、免疫荧光原位杂交等技术,在手术切除标本中寻找到病毒包涵体,取得了新病毒在肠道上皮细胞及巨噬细胞中复制的证据,为阐明COVID-19肠道早期病理生理变化提供了依据。考虑到症状前/无症状隐性感染者的存在、较长的潜伏期、早期诊断的困难、重症感染的发生风险,以及可能的严重并发症等,强调开发更灵敏、经济、便捷的早期诊断工具及研究胃肠道肿瘤合并感染者临床疾病谱及自然转归的必要性。同时指出,面对疫情,外科医生和病理医生不应对手术标本中的病毒熟视无睹。

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为凶险的时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II科团队践行追求卓越的研究型外科发展理念,在积极主动支援一线抗疫工作的同时,结合自身专科特点,携手相关学科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这一项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科研课题,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扩大了学科影响力。

论文链接:

https://journals.lww.com/annalsofsurgery/Abstract/9000/Postoperative_Onset_and_Detection_of_SARS_CoV_2_in.94116.aspx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