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国首届乡村金融工程论坛在汉举办

《金融最后一公里:乡村振兴金融工程笔记》同期发布

发布时间:2020-10-20 15:24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宋凌峰)10月17日,中国首届乡村金融工程论坛在武汉举行,武汉大学中国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叶永刚教授的新书《金融最后一公里:乡村振兴金融工程笔记》发布会同期举行。

据悉,《金融最后一公里:乡村振兴金融工程笔记》一书由东方出版社出版。该书基于发展中国家的二元经济特征,以推动实现二元经济变成一元经济即以农业产业化为目标,结合现代性和传统农业的特点,提出“财政+金融”的乡村振兴金融工程。这一系统工程是“创新+风控”的创造工程,是金融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城乡一体化工程,是金融推动经济真正崛起的“腾飞工程”。

论坛开幕式上,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姚尧、湖北省农业厅二级巡视员张清林等先后致辞。

张发林结合当前的全球经济现状,指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需要学者自觉肩负起理论照亮现实的使命,走进农村为乡村振兴更好地贡献武大智慧。

姚尧认为,县域金融工程在湖北省乡村企业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立以来,围绕扩大融资总量、优化融资结构、完善组织体系等方面开展县域金融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张清林指出,当前主要问题是小农村散、新主体弱、村集体空,只有解决了“散弱空”,才能实现“强富美”。他认为农村家底雄厚,后发优势明显,但发展相对滞后,资金结构缺口巨大,迫切需要解决金融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随后,叶永刚作了题为“中国乡村金融工程及其在乡村振兴中的历史担当及意义”的演讲,就中国乡村经济当前面临的农业产业化不足、农业生产力低下、农业产品的风险突出、农业企业融资困难和农业资金的流失等主要问题,提出要理顺企业与农户,政府与市场,金融创新与风险控制等重要关系,解决乡村振兴的资金来源,明确乡村振兴的资金投向,控制乡村振兴的金融风险,推动农业产业化,实现二元经济向一元转化。

人民东方出版传媒集团经济部总编巴能强发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金融工程对乡村振兴的促进作用”主题演讲,认为金融工程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可发挥促进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国际国内之间自由流动的作用。他指出,《金融最后一公里:乡村振兴金融工程笔记》一书体现了时代脉搏的恢弘历史叙述,体现了叶永刚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的学术能力与社会责任担当。

武汉市黄陂区副区长叶建刚、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财政局局长陈钊、湖北省阳新县政府办副主任伍齐树、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长龚波就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现状、问题、模式和做法进行了交流。

闭幕式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书记杜晓成指出,目前正处于从精准扶贫转向乡村振兴的关键时刻,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和金融都面临不确定性。此次论坛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总结县域金融工程的经验,描绘了乡村振兴的蓝图。

据悉,本次活动由武汉大学、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人民东方出版传媒集团、湖北省现代企业制度研究会、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主办,武汉大学中国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管理研究中心、长江金融工程研究院、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承办。武汉大学、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管管理局、湖北省农业厅、湖北省现代企业制度研究会、人民东方出版传媒集团、武汉市黄陂区政府、广西博白县政府、湖北省阳新县政府、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及专家与会。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