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张俐娜院士团队原创性成果在四川工程化创新

发布时间:2020-09-30 15:52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钟莹)近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府联合主办“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我校邓子新院士、张俐娜院士、舒红兵院士应邀出席活动。此次活动邀请136名两院院士,是目前全国省级层面规模最大的一次“院士地方行”活动,旨在为四川创新发展把脉问诊、献计出力。

张俐娜前往宜宾丝丽雅集团,考察双方合作项目,并为宜宾市创新发展出谋划策。两年前,张俐娜与丝丽雅集团、四川大学签署了“碱/尿素水溶剂低温溶解法制备纤维素和甲壳素等新材料产业化及应用项目”产学研合作协议,开展绿色纤维产业化研究。张俐娜团队针对地球上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纤维素和甲壳素难溶解从而难以加工的问题,突破有机溶剂加热溶解大分子的传统方法,利用碱/尿素水体系低温成功溶解了纤维素、甲壳素等,开创了水体系低温溶解的崭新技术。该成果被国际上评价为“纤维素加工技术的里程碑”,属于原始创新成果,有望替代目前污染严重的粘胶法,用“绿色”技术和工艺生产纺织品和包装膜。

在考察中,张俐娜欣喜地看到,丝丽雅集团仅用两年时间就建立起小型工业化试验基地,从设备的设计和制造到工艺路线,从纤维素的溶解到脱泡和纺丝工艺等,全部属于自主创新。该试验基地把纤维素溶液的浓度提高了一倍,纺丝液透明清亮,纺出亮丽夺目的柔软长丝。从投料到纺丝整个生产周期仅4小时,是目前世界上生产周期最短的再生纤维素生产工艺。这次工程化创新突破大大提升了丝丽雅集团的技术创新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张俐娜院士参观低温碱尿素项目现场

同时,还举行了宜宾市张俐娜院士工作站授牌仪式暨再生纤维素研究与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任仪式。宜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继红、宜宾市国资委、市科技局、市科协、市工业军民融合局、市委人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以及丝丽雅集团董事长邓传东、总裁邓敏、党委副书记胡裕刚、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傅强教授、武汉大学吕昂副教授和钟莹等出席。

宜宾市政府准备投资10亿元支持院士领衔的高科技项目,并明确表示大力支持该生产环境友好材料项目。丝丽雅集团实力雄厚,年产值200多亿元。张俐娜相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企业的全力投入下,这项利国利民的“中国创造”环境友好产品将在国际上取得很好的竞争力,推动宜宾市高科技产业发展,推进我国绿色发展。

“宜宾市张俐娜院士工作站”授聘仪式暨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任仪式

(摄影:陈印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