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国家文物局来校调研早期建筑群保护修缮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4 09:44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 实习生郑佩林)9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一行来校,对早期建筑群进行了实地调研,对保护修缮工作提出要求。

参加调研的还有:国家文物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事司司长朱晓东,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长刘洋,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副主任陈红,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吴旻,湖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张文兵,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聂天元,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段天玲,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黎朝斌,校党委书记韩进,副校长吴平、李资远等。座谈会由吴平主持。


座谈会前,刘玉珠一行先后前往校史馆、理学院、周恩来故居、郭沫若故居进行考察调研,聆听了武汉大学历史沿革、办学历程、治学理念、校园文化、重大成就等方面的系统介绍。在周恩来故居,韩进介绍了周恩来与武汉大学的历史渊源,以及珞珈十八栋对革命历史的见证作用,对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意义。

座谈会上,韩进对刘玉珠一行表示诚挚欢迎。他介绍,武汉大学一直在开展文化历史、文化市场、文物保护相关领域的研究。学校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做好早期建筑群保护修缮工作,从学科设置、科研攻关等各方面积极响应国家文物保护工作需要。

李资远从早期建筑群的整体情况、文物保护工作的特点、日后需要完成的工作三个方面汇报了我校文物建筑的保护利用情况。他介绍了武汉大学文物保护工作的三个特点:一是组织架构健全,政策制度完善,二是保护与利用完美结合,三是研究和修缮相辅相成。自2011年起,学校已经完成4万余平方米的主要建筑物修缮保护工作,总投资超过两亿。下一步武汉大学将继续推进校园基本建设与文物保护相协调,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修缮工作。努力提高全校师生员工对校园建筑的保护意识。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多元化、多层次向大众展示武汉大学早期建筑价值。

武汉大学国家文物财政政策研究基地主任傅才武进行工作汇报,回顾了基地的十年发展历史,介绍了基地在聚焦国家需求,积极建言献策、回应热点问题,推动政策研究、加强基础研究,厚植学术根底等方面的突出成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基地积极投身“文化抗疫”,向国家部委、省市递交各类咨政建言报告20余份,展现了新时代的担当精神。此外,他还汇报了基地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工作。

张文兵指出,武汉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实力雄厚,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交流等方面成绩突出,尤其是对湖北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特别贡献。他表示,省政府会全力落实国家文物局在湖北开展的项目,全力协调、配合武汉大学的相关工作。

刘玉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群既包含中国传统风格又具备西方现代特色,在中国近代建筑史上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价值。他肯定了武汉大学的文物保护工作,向武汉大学一直以来对国家文化产业、财政政策、文物事业的推进与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武汉大学继续培养社会发展、市场发展所急需的高素质考古人才,为文物保护贡献更多力量。他表示在文物安全、保护利用、整体修缮、周边环境治理等方面,国家文物局会全力以赴支持武汉大学。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