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王行环教授以共同通讯作者在《柳叶刀》发表重组新冠疫苗Ⅱ期临床试验结果

发布时间:2020-07-22 12:03 来源:第二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吴建元、王虎、陈博)新冠疫苗是世界之所盼,北京时间720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王行环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Lancet(《柳叶刀》)在线发表论文,揭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共同参与的由陈薇团队领衔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腺病毒载体)Ⅱ期临床试验结果,这是全球首次正式发表新冠疫苗Ⅱ期临床试验数据。

论文题目为“Immunogenicity and safety of a recombinant adenovirus type-5-vectored COVID-19 vaccine in healthy adults aged 18 years or older: a randomised, double-blind, placebo controlled, phase 2 trial”。该文章系统回顾了由王行环领衔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临床试验中心团队共同参与的重组新冠疫苗(腺病毒载体)Ⅱ期临床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单次接种该型重组新冠疫苗(腺病毒载体)28天后,99.5%的受试者产生了特异性抗体,89.0 %的受试者产生了特异性细胞免疫反应,有望为人体对抗新冠病毒感染提供“双重保护反应”。

据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临床试验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建英研究员介绍,疫苗是人类战胜新冠疫情的最终武器,陈薇团队领衔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腺病毒载体)Ⅱ期临床试验是2020412日在武汉启动,当时正值武汉保卫战进入决胜阶段,但世界疫情却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国家正面临内控外防的巨大压力。围绕人类战胜新冠病毒之所盼,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在王行环教授科学部署与统筹协调下,依托该院临床试验中心科技创新平台的支撑优势,迅速组建了50人疫苗临床试验科研攻关团队,一周内高效完成了508例受试者招募、筛选、入组和疫苗接种等工作,为人类早日攻克新冠病毒与我国在新冠疫苗研究领域领跑世界赢得了更多时间。

为了验证该型疫苗在更大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该研究采用了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设计,508名受试者随机分配至疫苗组和安慰剂组。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验证55岁以上年长人群的免疫效果,科学设计并招募了目前为止全球最年长的新冠疫苗志愿者(84岁),为取得疫苗对老年人的保护验证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据了解,根据我国《疫苗管理法》,该疫苗已满足应急使用的技术要求。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