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深静脉血栓的广泛形成可能是危重症COVID-19患者死亡或者预后不佳的重要原因——

中南医院在全球心血管顶级杂志《循环》发表新冠肺炎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6-27 18:01 来源:第二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高翔COVID-19重症患者病死率高的原因尚不完全清楚,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通过对48例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和武汉雷神山医院重症病房(ICU)治疗的患者进行下肢深静脉血栓的筛查和临床研究,发现深静脉血栓在危重症患者的发生率高达85.4%,深静脉血栓的广泛形成可能是危重症COVID-19患者死亡或者预后不佳的重要原因,该成果近日在全球心血管顶级杂志《循环》(CirculationIF:23)上在线发表。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雷神山医院副院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脊柱与骨肿瘤外科蔡林教授课题组分析研究了纳入的48例COVID-19危重患者,除1名患者有抗凝禁忌症外,所有患者均接受了每日一次皮下低分子肝素注射的常规抗凝治疗。但即便在药物血栓预防的条件下,仍然有41例患者(85.4%)被检测到有下肢深静脉血栓,其中36例(75%)位于远端静脉,5例(10.4%)位于近端静脉。所有患者均表现出异常的炎症指标水平,包括中性粒细胞计数升高和淋巴细胞计数降低。在接受机械通气的29例患者中,有18例进行了气管插管治疗。

2003年的SARS大流行期间,尸检发现的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的发生率分别为20.5%11.4%。美国重症监护预防血栓栓塞的临床试验研究显示,接受肝素抗凝治疗的普通重症患者下肢DVT发生率为5%左右。此外,即使在H1N1病毒感染的重症患者中,下肢DVT的发生率也只有12.7%。而此研究报道的COVID-19的患者发生DVT的总体发生率远高于先前报道的重症患者的DVT发生率。

严重感染和炎症可能是重症COVID-19患者DVT发生的重要因素。高水平的中性粒细胞计数可能与病毒感染引起的细胞因子风暴有关,而凝血激活也可能与持续的炎症反应有关。除了感染本身之外,卧床制动,机械通气和静脉置管等可能都是导致重症COVID-19患者血栓形成的高风险因素。而对于为何SARS-CoV-2感染会导致如此高的深静脉血栓发生率,需要未来更多的基础研究去阐释机理。

研究团队分析COVID-19重症患者近端血栓发生率较远端更低可能归因于住院期间的低分子量肝素预防性抗凝治疗。尽管远端DVT引起的肺栓塞风险低于近端DVT,但既往研究表明大多数源自小腿的血栓倾向于向上延伸的风险。因此,远端DVT的临床意义不容忽视,DVT的及时评估和针对肺栓塞的预防措施对于治疗重症COVID-19的患者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对于好转出院的重症COVID-19患者,后期康复过程中仍需持续关注下肢DVT的情况,避免发生由DVT导致的肺栓塞等危及生命的不良事件。

此次研究成果率先在国际上报道新冠重症患者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高发生率,为未来更深入地研究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原因和致病机理提供了新的方向,也对目前全球范围内仍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尤其是危重症新冠肺炎的治疗提供了一定的指导意义。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