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师苑】学生们为何喜爱“波波老师”?

发布时间:2020-05-07 12:09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卢丽珠  周鹃

人物名片:王建波,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你听说过这样的线上考试吗?考试之前,要先做预备题,而且这个预备题是为每名学生进行的专属定制。学生们用自己的学号,按照老师给出的要求,通过不同的算法形成一个多位整数,然后将这个整数嵌入到所有大题里面,就形成了属于自己的考试卷。

如此一来,一场标准化的既能准确反映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又最难作弊的线上期末考试就可以开始了。组织这场别有新意的线上考试的老师,正是学生们心目中的好导师“波波老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波教授。

王建波为学生个人定制的线上考卷


既要到课率,更要抬头率

27年前,王建波老师也曾是物理系的一名本科学生,研究生阶段赴法国和德国联合培养,学成回国后,他选择回到物理学院任教,然后就一直活跃在教学一线。无论科研任务有多重,也无论行政工作有多繁忙,给学生上课这个事情从来没有打折扣。

学生们都非常喜欢选他的课。他给大三年级开设的专业选修课《固体结构分析》每年选课人数都爆满,还有一些研究生也会来蹭课。每次上课,同学们都会早早地到教室,第一排的位子总是最抢手。

“波波老师”的课堂总是满员,总是很欢乐

从上课铃声响起那一刻,同学们便聚精会神,生怕错过每一秒钟。王建波在课堂上特别注重和学生互动,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针对学生溜号开小差,他总是有很多办法让学生专注起来。

有同学说,“上王老师的课特别有意思,因为老师讲课有激情,思路特别清楚,而且也特别有上课艺术,好像讲着故事,就把知识点串在一起了,让学生能够透彻地理解物理原理和知识点。”

还有同学说,“波波老师是一个超级有个性的老师,他的课堂特别有意思!他上课风趣幽默,讲知识点的时候旁征博引,经常用一些类比和比喻,使大家都能轻松地理解,而且记得很牢固。”

同学们都说,波波老师很可爱,总是面带笑容,爽朗大气,十分平易近人,对于同学们的提问他总是很耐心地解答,“我们都很喜欢波波老师!”


玩转云课堂,网课也精彩

在今年的疫情大考中,“停课不停学”是摆在每位老师面前最严峻的任务。

王建波依然开设了《普通物理三》(与弘毅《热学》合课)、《固体结构分析》、《电子衍射与衍衬原理》和《现代物理实验方法》四门课程。和线下授课相比,线上教学不仅要熟悉各大网络授课平台,做好各种预案,同时备课的强度也增加了很多,在小板凳上连续坐几个小时授课也是常有的事情。

王建波的线上课

王建波的课程采用“QQ分屏+ QQ语音通话”进行授课,每一节课都按照既定的进度讲解,还在PPT中加入视频等资源帮助同学们理解教学内容。课堂上,同学们在QQ课程群里与王建波进行实时交流,及时解开心中疑惑。课间,王建波会和同学们聊一聊物理学的新发展,让学生领略美妙的学科前沿,拓展学习广度和深度。

这样的授课模式让王建波赢得了很多粉丝,同学们在课程QQ群里说,“感觉老师讲课超棒的”“十分生动”“经典”“如果是当面讲课有互动的话,王老师讲课效果会更好,那就已经不是生动的级别了” ……


立德树人,笃定推行“教授给本科生授课”

作为一名物理学科教师,王建波熟悉理科人才培养规律,准确掌握物理各学科以及专业课程之间的紧密联系,善于将基础性、科学性和前瞻性的教学内容融于课堂。他不仅27年如一日地活跃在教学一线,更将“三全育人”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不仅在课堂内传授知识,更在课堂外教育引导学生,做学生优秀的导航者。一直以来,他持续担任应用物理、材料物理、基地班、拔尖人才班班主任, 2017届材料物理班在他的带领下,学风严谨、成绩斐然,毕业深造率达到90%

科研中的王建波

王建波强调“因材施教、多元培养”,为不同兴趣、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具有选择性的、动态开放的培养模式,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全方位搭建平台,创造资源,提供机会,营造氛围。

在本科生的成长过程中,他倡导四个关键词:一年级是Experience,重点加强课堂内外感受;二、三年级是Choose & Participate,借助前沿进展课、第三学期渠道选择科研、参与科研;四年级是Enjoy,继续深入享受科研过程。

在日常行政管理中,他笃定地推行学校“教授给本科生授课”政策的落实,与学院教师们共同肩负起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走进课堂、亲近学生,孜孜不倦实实在在地教育人、培养人,用心教学,用心服务。

在学生眼中,他是兢兢业业、亦严亦慈的“波波老师”,将师者的心血融入学生的成长中;在同事眼中,他是和善可亲、身体力行的“波波书记”,将个人的努力和集体的力量发挥到极致。

在美丽的武大校园里,如果你遇到了“波波老师”,大可以请他驻足,和他聊一聊。他笑声爽朗,语言幽默,性格平易,一定会让你倍感开心的。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