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2020年务虚会:加强治理能力建设 提升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0-05-01 16:27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编者按: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事业谋划的“启动之年”,也是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考之年”。在逐步推进复工复学的时刻,学校召开校领导班子工作务虚会,全面谋划如何加强治理能力建设,对武汉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付晓歌、相茹

齐聚一堂,把脉定向,擘画蓝图。4月28至29日,学校召开校领导班子2020年工作务虚会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共同谋划学校发展。2020年是武汉大学的“治理提升年”,全体武大人要通过不断加强治理能力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窦贤康在题为《加强治理能力建设 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上水平》的报告中,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相关工作。他首先回顾了学校几个月来不平凡的战“疫”工作,对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坚守岗位的管理干部服务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感谢

 

一年来,学校高标准办学导向越来越强,一流意识逐渐得到大家认同。”窦贤康指出,回顾2019年工作,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校领导班子团结一致,带领全校师生凝心聚力谋发展,学校各项事业取得可喜成绩,主要体现在:学校综合实力持续向好、高端人才引育成效突出、教育教学质量常抓不懈、科学研究水平稳步提升、国际交流合作聚焦高水平、各类经费支持稳定增长、校园基本建设进展显著、在党委领导下不断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谋划2020的工作,全校上下一定要沉下心来,切实把主要精力聚焦人才引进和教学科研,狠抓硬实力的提升。”窦贤康为学校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2020年是“治理提升年”,要通过抓体制机制优化完善治理体系,着力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双一流”建设成效;通过抓评价改革强化正向激励,为推进“双一流”建设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优良环境;通过抓能力建设增强治理效能,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着力提升谋划力和执行力。总之,要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强优势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他部署了学校2020年的八项重点工作:一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学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学校顶层设计和学科发展谋划;三是抓好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四是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五是建好重大科研平台;六是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七是开源节流,保障学校财力稳定;八是聚焦治理能力提升,优化干部考核。

窦贤康向大家发出号召,“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种种困难和挑战,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踏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校领导万清祥、吴平、李建成、沈壮海、唐其柱分别做主题报告,从内部监督机制、一流学科建设、争取办学资源、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医学学科发展等方面,谋划学校发展蓝图。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做题为《强化内部监督 提升治理效能》的报告,从“演绎:管理到治理”“关联:监督与治理”“提升:能力与效能”三个方向进行了阐释。他指出,要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推进选聘标准、人才评价、干部考核、院系管理等评价制度创新;建立以能力和贡献为核心要素的一流质量评价激励体系;打好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组合拳”;加快推进制度建设,以制度优化带动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升。他强调,监督与治理要有机结合,监督是治理的重要方面,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要遵循大学发展的内在规律,确保党对高校的领导;担当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尊重学术自由,鼓励学术创新,以此彰显大学治理效能。他强调,要注重能力与效能的提升,解决高校治理的共性问题,并结合决策方面谋划不够、在执行方面短板明显、在监督方面能力不足等具体问题,提出了解决策略和工作思路。

副校长吴平以《一流学科建设的现状分析与发展思考》为题,从动态监测出发,论一流学科建设的风向标;从统计数据出发,议一流学科建设的现状与挑战;从调研感受出发,谈一流学科建设的发展思考。吴平重申一流学科建设的内涵,即明确学术方向和回应社会需求,坚持人才培养、学术团队、科研创新“三位一体”学科建设的成果强调质量,看重项目、成效。她指出,要进一步重视学科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强调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氛围,师资队伍的国际竞争力,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关注学科建设的特色和亮点,留白“标志性成果”。一流学科如何建设?吴平在前期对10个一流学科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对策:克服发展惯性,加速转型升级;顶层规划未来10年学科发展方向;学科建设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学科体系要与人才培养体系有机统一;建设一流的质量评价体系;盘活有限资源,激发发展活力;提升管理效能,形成一流学科建设合力。

副校长李建成的报告题为《准确把握形势,加强组织策划,为学校发展多渠道争取办学资源》。他以耶鲁大学为例介绍了健全大学财务管理的理念,从准确把握形势,开源和节流三个方面展开介绍。在财务预算减少的情况下,如何实现开源和节流?李建成指出,学校将争取新增中央财政拨款、争取更多地方重大工程投入,加强重大平台组建,争取省市“双一流”建设的常态化经费支持和项目配套支持,调配更多捐赠收入以满足学校高端人才队伍建设需求,通过整合学校行业培训资源和大力开展高端行业综合培训以提升教学服务收入,发挥人才引进和聚集优势以保障科研服务收入,同时将大力鼓励科研成果转化。他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和教育部关于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压减和控制一般性支出。节省资金用于学校重要战略,重要改革和重点任务,加强中央财政专项统筹执行力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以达到“节流”的目的。

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做题为《关于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落地落细的思考和建议》的报告。他指出,学校实施“三全育人”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核心,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以构建协同育人机制为重点,建立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具有武大特色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做到“行于人人、融于时时、化于事事、见于处处”。要以大思政观引领改革,以系统思维推进改革,以问题导向贯穿改革,以担当精神深化改革,以育人成效检验改革的原则,全面落实我校“三全育人”改革方案。他要求从明观念、正师风、强教学、重日常、强能力、严制度六个方面抓紧抓实关键重点,优化“思政课程”,并通过落实协同育人机制、推动通识课改革、挖掘专业课程育人资源、加强“疫情防控”教育等途径深化“课程思政”,同时继续实施精准思政,加强网络思政、文化思政,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副校长唐其柱在题为《抢抓机遇大力推进“武大医学”学科发展》的报告中,总结了医疗救治和校园防疫两手抓的“武大抗疫”模式,介绍了此次抗“疫”中武汉大学做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推进医学学科发展,一是要形成共识,要充分认识到医学学科对一个国家和一所大学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二是要解放思想,突破思维定势和各种传统思想束缚,以未来眼光和世界眼光在学科前沿谋划大格局,寻求多渠道支持。三是要抢抓机遇,以战“疫”为契机,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四是要谋划立行,根据疫情带来的深刻变革,调整学科布局和发展战略。他提出,要紧抓临床医学这个医学院办学之本,对原有学科和发展做出调整,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设高水平研究平台、开展高层次国际合作、培养高素质一流人才。

谋划新格局,提升新境界,促进新发展。校领导班子围绕制约学校发展的“短板”和“瓶颈”,瞄准根本原因和突出问题,提出对策,指明方向,齐心协力做好学校改革发展这篇大文章。

 

最后,韩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通过两天的务虚会,大家研讨了重点,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力量。他指出学校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一体制机制问题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在战略思考的基础上进行顶层设计提升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二是能力提升问题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不断提高办学治校的能力三是狠抓落实问题,领导班子、各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提升沟通的有效性,增强工作的执行力

人事制度改革、评价和考核体系改革、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校园社区管控……韩进总结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并指出要认真梳理2020年学校重点工作推进事项”住学校发展的“牛鼻子”问题,确保到年底能按照工作要点加以落实。其中,方案已经成熟的工作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层层抓好落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当前迫切需要做,但是条件尚不成熟或是实施方案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的,要做到心中有数,一旦有条件就要积极推进。他要求,学校上下要齐心协力、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治理能力建设,增强学校发展效能,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