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简报】医学部“五个到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1 20:54 来源:医学部机关 阅读:
A A A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医学部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上阵、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各处室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做到“五个到位”。

学习宣传到位。通过网络平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在武汉市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讲话精神以及各级疫情防控指令,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信心决心、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同时,医学部中、英文网站及时报道和更新抗击疫情一线重点人物、事件、通知,积极开展对杰出校友、中央指导组救治组专家童朝晖教授的专访。截至目前,医学部网站已发布抗“疫”相关新闻96篇、通知公告57则。

关心关怀到位。医学部第一时间分别建立了在职教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微信工作群,严格落实学校通知精神,及时传达各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和疫情防控知识。认真落实“日报告”制度,通过采取每天接龙报平安的方式,及时了解大家身体健康情况和生活诉求。结合部分老同志不会操作微信,采用电话询问的方式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将组织的关心关爱传达到位。同时,急老同志之所急,想老同志之所想,及时为老同志解决疫情期间的实际问题,受到老同志及家人的好评。积极做好本科生、留学生、研究生的相关防控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大年初二,副校长唐其柱到医学部看望留校学生,检查食堂安全情况,慰问食堂工作人员,查看相关工作落实情况。人民医院、中南医院是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同时还承担着各类医疗支援与指导工作。疫情发生后,临床教师一直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医学部结合实际,积极制定“线上学习”方案,组织教师精选病案、编写线上学习操作流程、统一调配师资、协调虚拟教室、选择视频资源,为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序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科研攻关到位。在这场重大抗“疫”斗争中,医学部科研工作者争分夺秒,积极总结、开发新冠病毒诊断治疗方法,努力用更多硬核科研成果助力疫情阻击战。多名专家学者先后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发表研究成果,为疫情防控持续注入高校科技力量。同时,针对疫苗、药物、致病与防治、公共卫生等基础研究的重点难点问题,目前医学部多家单位正在积极开展相关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研究工作,努力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协调服务到位。积极配合学校后勤保障组和安全保卫组做好医学部校区管理、疫情应急处理及突发事件处置和综合协调服务工作。疫情发生之初,当得知医学部家属区超市春节期间一直没开门,800余户居民购物不方便时,医学部领导迅速与学校后勤集团沟通,医学部家属区超市129日上午营业。随着疫情管控措施的升级,医学部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到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党员突击队中,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搬运抗“疫”物资、值守学校片区楼栋、为老同志买药送菜、发放网购物品等,用实际行动践行“走在前、做表率”的承诺。积极协调弘毅酒店为驰援中南医院的20多名江苏医护人员提供住宿服务,赢得医护人员点赞。医学校友捐赠价值30万元的800箱速热食品给人民医院、中南医院、校医院等战“疫”一线医护人员;捐赠包括医用口罩6264盒、防护服522箱,货值及国际运费达 87 万余元;向宜昌、黄冈、孝感、鄂州、利川等地医院以及武汉其他医院捐赠N95口罩2000个、紫外灯20套、消毒液28箱、一次性内裤1500条、隔离衣5000件。爱心企业捐赠防疫消杀用品5吨,用于开学前医学部校园环境消杀,为师生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纪律严明到位。进一步严明机关节日值班值守制度、重大事情报告制度和信息收集上报工作制度,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全体干部职工确保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同时,坚决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工作要求,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积极协助住地社区、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内容来源:医学部)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