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齐聚云端享经验,共话竞赛促提升

学科竞赛分享交流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4-22 15:16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馨井雨、余智涛)为促进学校各院系交流学科竞赛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417日,本科生院举办了学科竞赛线上分享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特邀3位资深赛事负责人——新闻与传播学院王晔老师、数学与统计学院胡元明老师、计算机学院黄建忠老师进行经验分享,本科生院副院长宋朝阳及各项赛事负责人、相关指导老师和教学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本科生院副院长宋朝阳向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并指出本科生院一向重视学科竞赛工作,建立了完善的专项经费配套保障和激励机制推动竞赛。同时,他强调了竞赛组织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各院系互相交流、借鉴经验做好组织工作,共同助力我校在各项赛事中再创佳绩。

怎样办好一项学科竞赛活动?参赛学生该如何组织?培训活动怎么开展?如何整合不同院系的学生和指导教师资源?围绕这一系列问题,3位主讲嘉宾分享了各自组织学科竞赛工作的经验。

王晔介绍道,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之所以取得优异的成绩,离不开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学与培训相结合的特色模式——在整个竞赛教学中贯彻实践教学的理念和思想,既安排“学界+业界讲座、请业界专家走进课堂,又将培训融入日常教学中,以竞赛教学为抓手,推进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不仅如此,教练团队融合了跨院系的教师和学生资源,大量来自计算机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等学院教师和学生参与到赛事中来并取得优异的成绩。此外,学院还联合企业对获奖学生给予奖励,有些企业还直接指定与获奖学生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参赛的积极性。近年来,武汉大学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的获奖成绩一直保持在全国的前五名。

胡元明则从教练团队建设、赛事政策支撑、队员选拔培训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团队建设方面,大学生数模竞赛的指导教师采取“老中青”的搭配方式,团队分工合理、协作默契,人员相对稳定,逐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政策支撑方面,数学与统计学院开设了数模专业课和公选课,激励教材建设,并申报立项了数学建模与科学精神一般通识课,为选拔参赛学生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充分落实竞赛工作量和指导奖励,年度考核也适当向教师指导团队倾斜,激发了指导教师的积极性。对于队员选拔培训,数学与统计学院早在3月就进行宣传动员,直至来年2月学生参加美国数模竞赛前,依次开展专题讲座、队员选拔、强化培训、竞赛服务等工作,全年都有较为详尽、周密的安排。

“明政策、融学科、联校企、促教研”是黄建忠组织计算机学科竞赛的一套心得。“学校的学科竞赛指导奖励政策有很好的激励作用”,黄建忠感叹道,在学院层面,计算机学院制定了奖励专硕招生名额、鼓励申报教学成果奖等一系列支持举措。在有力的政策支撑下,计算机学院组建了由教指委领导的 “1+1+N+M”指导团队;坚持校内外优势资源共享,形成了CS/SE/AI“3+X”学科融合资源;通过课上课下+线上线下,周周练、随时练,创客马拉松等方式,开展了多层次立体化的培训指导;立足社会需求,搭建了引送结合的校企联合平台;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的思想,促进了教学成果转化。此外,黄建忠还以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为例,分享了“筹新赛”的流程与经验。

在听完3位嘉宾分享的经验后,参会的其他老师也在互动交流环节提出了各自的疑问,与3位嘉宾就如何做好赛前沟通协调工作、如何宣传赛事、如何平衡精力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探讨。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