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科研战“疫”】专家学者云端共论疫情冲击下的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03 15:22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莹、王思崎、沈仕雄)4月1日,“新冠疫情冲击下的中国经济与湖北发展”云端会议在网上召开。来自不同高校的300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总结经验、献计献策,助力湖北走出困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原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主任张燕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武汉大学中国新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系主任罗知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演讲。会议由武汉大学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李旭超主持。

张燕生围绕“疫情结束后,如何把武汉打造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第四极”问题展开演讲。他指出,这次疫情是病毒和人类展开的世界大战,目前世界疫情形势还在蔓延。中国特别是武汉的战“疫”形势进入到了第二阶段,即风险点管理阶段。下一步要做好抗疫、复工、保障民生等重要工作,实现文化生活正常化。武汉需要充分把握身处国内市场的圆心位置的优势,充分互联互通,稳定供应链和产业链,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发挥优势,成为新时代创新驱动的支点,以点带面带动中部地区的发展。“武汉本身在医药、养老健康、旅游休闲等新兴产业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他期待武汉在疫情结束后,武汉建设一流的环境和支撑体系、一流的创新链、一流的公共创新的平台,成为科学技术、人才创新的集聚地,打造新经济策源地。

赵昌文谈到,疫情向来是人类发展历史上的重要变量和参数,病毒、疫情影响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案例数不胜数。本次新冠疫情对国家经济,特别是湖北、武汉经济的影响是广泛而持久的,无论是国内的供给侧,还是国外的需求侧,均受到冲击。疫情对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影响更直接,导致服务业需求的下降。而复工复产的不协同性也可能导致整个生产能力上不去。从另一个角度讲,疫情就如同一场行业压力测试,也带来了很多机会,如数字技术的新业态、远程医疗、线上教育。未来的湖北、未来的武汉,应该以更大的力度来促进开放,推进创新,扩大资源配置范围,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缺失问题,进一步稳企业、保就业。

“恐慌并不是危害,对疫情认识不足才是危害,恐慌是疫情的最好良药。”毛振华结合世界疫情防控格局提出,疫情形势的发展远超我们的想象,未来的防控仍然不能掉以轻心,要高度警惕二次传播风险,要以更高的要求来对待今后的防疫工作。同时,他强调防疫工作和经济发展是两根底线。防疫方面,湖北下一阶段可以把检测作为工作重点,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经济发展方面,要进一步稳定就业,稳定消费,建议给市民发放消费券,对湖北地区人民的付出进行补偿。毛振华认为,短期来看,医护产品、消杀产品有很大的需求,长期来看有库存问题。建议建立国家储备中心,纳入国家战略储备。要应对消费结构可能发生的变化,大力发展健康经济。

管涛在演讲中谈到,疫情冲击下的中国经济及湖北发展要注意避免结构性失业,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有为,加大宏观经济调节和实施力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合理增加公共消费。他认为,“目前在抗疫中,我们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海外疫情的回溢效应同样会影响我们的复工复产,下半场的影响持续存在。就业事关基本民生,要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我们的传统优势在于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升级,第三产业就业比重持续上升。而扩大投资可能抑制就业创造能力。中国经济及湖北发展要抓住稳就业的关键,将有限的财政资源用在刀刃上。”

张建华围绕“研判中国经济和湖北未来走势,湖北和武汉怎么做”的问题展开演讲。他指出,3月份以来,疫情国际大流行,“黑天鹅事件演变成了“灰犀牛事件,事态严峻,新的潜在危机增加。疫情层面的变化,影响人们的情绪,同时也反映到了金融和现实需求中。随着时间推移,短期的不利影响可能长期地固化下来,很多机构都调低了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但经济仍然有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经济向好的趋势在加大。要重振信心,将抗疫和英雄城市的精神转化为发展经济的动力,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全国性的普惠政策和针对性的优惠政策,把政策用足。“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启动之年,要补足短板,特别是公共卫生的短板,要把科教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转化过来,加快转型发展。”

罗知以“让企业活着渡过危机”为主题展开演讲,结合湖北企业经营调查情况分析,提出新冠疫情给湖北发展带来较大的经济下行风险。“湖北企业受疫情影响远大于其他地区,而且目前仍然存在着政策优惠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企业面临资金紧张、成本上升、市场被抢占等多重困难。”罗知估算了湖北和武汉的GDP损失,并分析了由此可能带来的中小企业破产潮、失业潮和撤资潮。相比于主要发达国家对于企业的巨额扶持力度,罗知指出,当前的政策重点是给民营企业续命,让企业活下去,才能迎接经济真正重启。政府需要对企业和居民大幅度让利,通过政策性金融机构增加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她建议湖北地区申请成立“民营经济改革试验区”,走一条内向型民营经济发展的新路。

宋敏在演讲中谈到,这次危机的影响非常大而长远,既是百年不遇的危机,也是全球化背景下的危机。如果发展中国家也发生第三波的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会更大。当前,抵抗疫情和经济发展两条战线都不能过于偏颇,要适度平衡。“战疫是保命,经济也是保命”,经济发展的好,死亡率会下降。要科学防疫,通过大数据技术,精确跟踪确诊人数和接触人群。要拓宽政策的框架,不能用简单的刺激政策和反周期政策,要加强全球性的协调,加强对冲。宋敏希望通过专家的呼吁,适时推进改革,在分级诊疗、数字经济、数字教育、数字政务方面进行创新,并适时推进行政体制的改革。

在交流讨论环节,专家就参会人员提出的逆全球化、全球价值链、中国健康经济学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武汉大学中国新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承办。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