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故事】珞珈心灵卫士战“疫”记

发布时间:2020-04-02 11:1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通讯员:章吉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这三个月显得格外漫长。身处疫区中心的一线医护人员与病魔日夜鏖战,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工作强度和心理压力;归乡和留校的学子们经历着恐惧疾病、人际疏离、亲子关系紧张、学习效率低下等考验……面对灾难,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大家的心情都随着疫情的发展起伏震荡。

面对疫情给全校师生、社会大众带来的巨大心理冲击,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全员上阵、迅速行动,及时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与支持服务,关爱师生的心理状态与健康,同时也汇聚资源、延伸手臂,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公益性质的心理援助活动之中,书写了一部珞珈山心理卫士冲锋在前、共抗疫情的生动战“疫”记录。


多措并举,关爱师生心理健康

2019 127日,农历大年初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正式开通了针对校内师生的疫情期间在线QQ心理咨询服务。中心12名专职咨询师轮流值守,采用视频、音频、实时对话、文字留言等不同方式为全体师生提供心理疏导与支持,前来咨询的求助者包括在读学生、教职工和社会普通民众。

中心还同步向全校师生发送了慰问“书信”,编发《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给WHUers的疫时心理防护指南》,撰写《禁足在家,我们来谈谈孤独》等近40篇原创文章并在微信珞珈心源上刊发,为师生提供及时的心理防护建议,收到不少武大学子家长的评论、点赞。中心教师整理了全国知名心理专家开展的大学生心理应激系列讲座,推出《<教育部大学生心理应激系列讲座>温暖你》系列文章,还向全体辅导员发送了《关于疫情期间辅导员如何开展心理工作的建议》,对辅导员为学生开展心理支持工作提供方法和策略建议。

这些暖心的支持服务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收到了求助学生良好的反馈。有学生因为疫情变得非常敏感、焦虑,只要走出家门就担心自己被感染,但通过和QQ值班的咨询师沟通得到确认感和支持,就能很快镇静下来。还有学生表示,疫情期间在家感到很无聊,跟父母关系很紧张,此时有人能听自己说说话,郁结的情绪就感到舒缓了许多。更有一些学生之前并未做过心理咨询,但通过疫情期间与中心老师的交流,开始觉察到自己身上存在的一些问题,表示在正式开学后要继续来中心进行规范的治疗和处理。


服务社会,及时开展心理援助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奋斗在疫情救治一线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与社区志愿者面临着严峻的心理挑战,普通民众的心情也随着疫情波动。中心教师除了履行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岗位职责,也积极参与到各类社会公益性质的心理援助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回馈社会。

128日,中心就紧锣密鼓地策划开展社会公益服务,为一线医护及社会大众提供心理援助。8名教师参与教育厅心理热线、教育部心理热线、团省委心理服务热线、简单心理、蓝天心理等多个心理咨询公益服务平台。中心主任赖海雄加入省高校心理服务热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从流程制定、人员安排到督导培训、配套服务等,都做出周密安排。齐华勇、何姣参与到针对中南医院医护人员的团体心理辅导,为他们提供一个支持性、温暖的心理空间,帮助他们缓解因高度紧张的救治工作而产生的焦虑紧张情绪。中南医院心理小组协调人吴新表示,何姣等的心理辅导让他们感受到陪伴的力量。

此外,中心教师还通过学习强国、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科学网、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湖北电视台等媒体,普及抗疫心理防护基本知识;多次应邀参加政府制定抗疫心理干预方案讨论,积极为政府开展科学有效心理战疫、维护民众心理健康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用心用情,创新心理关怀模式

129日,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指导下,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卫生协会发起对抗疫情大作战行动,省内多所高校共计233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根据每天正能量”“疫情科普”“疫亦生辉”“疫情资讯”“娱乐陪伴”“问吧分享等不同主题,每日推送三至五篇文章。同时,项目还开设了不同的个性群,为群友提供帮助。截至目前,大作战项目通过珞珈心协公众号持续推文共45篇,有效组织三批共12支互助打卡队伍,网络互动活动实时在线。据项目满意度调查显示,75.7%的参与者感到从中汲取到正能量,收获很大帮助。

213日,组织上线心理云课堂。中心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心理咨询与治疗》两门课程,共推出5个云课堂。为了加强同学们的课堂临在感,中心教师还开展了丰富的云互动,包括云团体”“云作画”“云咨询”“云正念”“云冥想等。如教师聂晗颖指导学生进行云作画,让学生同时在线完成指定主题的作画,随后群里展示自己的画作并分享对他人画作的感受。

中心教师章星波在开课前,有感于当前疫情形势,写下了一封充满对学生关怀之情的信件并录成视频,发到网上时已是凌晨5点。当同学们看到这个来自武汉的问候视频时,纷纷表示非常感动,希望在2020年,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里学会坚强,也期望能在您的课上学会全面的看待自己,看待世界,他们如是说道。

219日,发布光合作用团体辅导招募帖,在湖北省内率先推出线上团辅。伴随线上开学,中心推出7期团体辅导,主题涵盖对战拖延、陪伴支持、原生家庭探索、情绪探索等。参与学生在线上团体中定期会面,借助团队辅导提供的人际场,相互倾吐内心的困扰,互相提供心理滋养。一群素不相识的学生每周定期聚在屏幕里,勇敢地讲述着自己的经历感受,投入地进行着彼此间的互动,真诚地帮助彼此。这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首次尝试线上团辅,也是省内高校的首次尝试。

如今,樱花已坠了满地,春天正扑面而来。一场灾难即将过去,一段记忆将被珍藏。疫情斗争期,珞珈山的心灵卫士们奋勇战“疫”;云开雾散日,他们满怀信心与期待,在“珈”里等你归来。

(编辑:张岱)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