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简报】学校扎实有序推进抗“疫”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5 13:02 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
A A A

为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研究生学业影响,学校按照“加强指导、精准施策、鼓励特色、务求实效”的原则,结合研究生教育规律,统筹部署,有序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确保延期开学期间“不停学、不停导、不停研”,教育引导研究生将论文写在抗“疫”一线,保证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整体谋划,宏观指导不缺位。在学校确定延迟开学后,研究生院第一时间制定发布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学院(系)结合研究生培养的规律和学科特点,制定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的实施方案,精准施策。发布《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公共课在线教学的通知》《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的温馨提示》《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受疫情影响的研究生的教学培养帮扶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质量的通知》等,重点落实延期开学期间的课程教学工作,要求任课教师和导师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陆续发布《致报考武汉大学2020年硕士、博士研究生考生的信》《武汉大学关于顺延2020年全国硕士招生考试成绩公布及复核时间的公告》《武汉大学关于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成绩公布及复查时间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等,确保研究生招生、学位授予等环节平稳有序。

教研结合,线上课堂重实效。通过精心筹备、有序组织,全校前四周开展在线教学的研究生课程705门,理论课程在线教学率为96.6%,其中公共必修课全部按时在线开课。在线教学任课教师665人,参与在线上课的研究生62415人次。线上教学突出研究生教育特点,强调大量文献阅读评析,强调课堂讨论,强调研究工作与课堂教学的结合。学校提供了公共慕课课程平台、虚拟课堂服务、电子数据库等多种在线教学平台和在线资源支持。鼓励教师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教学方式,如发布课程学习书目、材料与线上答疑指导相结合,直播授课或录制课件等方式。授课教师根据实际需要,采用QQ群、微信群、武汉大学虚拟课堂、钉钉、腾讯会议”“雨课堂”“微课堂等多种方式开展在线教学,实现优势互补,通过边学习边交流,提高在线教学质量。针对留学生课程,教师克服时差,利用软件给留学研究生讲授,充分利用中英文自动翻译功能,师生互动良好。

密切交流,师生远程勤互动。学校及各学院(系)要求研究生导师通过电子邮件、微信、QQ腾讯会议、电话等多种方式与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研究生的学习、研究、生活和思想动态,加强对研究生课程学习、科学研究、论文写作等远程指导,尤其是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指导,帮助研究生适当调整毕业论文方向,便于远程研究;加大指导研究生阅读、收集资料和网上研讨的力度。导师们远程指导研究生学习;在线指导研究生科研,修改研究生学术论文;通过网络组织研究生开展定期讨论、科研汇报;通过网络云分享最新研究资料,指导研究生撰写论文。针对毕业研究生十分关注的学位授予工作,学校制定答辩资格审核、学位论文检测、学位论文送审以及线上答辩组织等环节的要求和规范,确保学位授予质量。尽力保证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研究生按要求答辩,按期获得学位;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的,可适当顺延论文评审与答辩时间,视情况增开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授予学位。

冲锋在先,服务抗“疫”第一线。学校积极教育引导研究生将论文写在抗“疫”第一线。学校、学院和导师为全体研究生提供远程支持和服务。如图书馆24小时提供电子数据库供学生使用,提供学术诚信规范文献与资源供学生写作时参考。研究生院及各培养单位通过知网平台为研究生进行查重提供帮助等。研究生导师提供大量文献供学生研究参考;对于需要实验数据的研究生,有的导师还采用远程连接实验室服务器,或与学生共同整理原有实验结果等方式,获取毕业论文实验数据。研究生们创造性开展学习、研究,将论文写在抗一线。来自呼吸内科、泌尿外科、妇产科、儿科等专业的研究生自愿加入一线临床工作,学院经过深思熟虑后同意并要求老师们为准医生上好这一门实践课。医学专业的研究生们在研究生教学秘书老师的带领下接收捐赠物资、卸货清点,为抗“疫”前线保驾护航。另外,来自多个学院(系)的研究生或投入到基层街道、社区、农村的抗“疫”工作,或自发组织开展物资募集。有的研究生积极发挥专业所长,参与研发“新冠肺炎CT影响人工智能处理系统疫情图、省外员工分布图、复工指数图等三图一体的抗疫地图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与病情监测系统,新型肺炎防治的智能语音医疗认知服务应用,“防护物资信息交流平台-珞樱善联等;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生利用专业优势,在国内外重要媒体上发布多项疫情防控成果。  

内容来源:研究生院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