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故事】数院师生同心协力共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25 10:22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阅读:
A A A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教育、全方面抓好学院各项工作、全身心开展社会志愿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攻坚战。

砥砺前行磨意志 胸怀昂志克时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创新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团日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青年学子爱国情怀。

3月9日,为落实教育部“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的工作部署,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大家在线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虽然网络拥堵,但是依然挡不住大家的学习热情。收看过程中,大家认真记录学习笔记,积极分享学习心得。通过这场“云课堂”,学生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坚定了抗击疫情的勇气和信念。

▲学院研究生在线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响应武汉大学团委号召,学院18个研究生团支部也积极开展“青春战‘疫’ 共克时艰”网上主题团日活动。3月14日,2018级基础数学专业团支部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知识学习。学习过程中,大家积极交流防疫心得,分享疫情期间的感悟,并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为武汉加油,共同坚定抗击疫情的决心。支部团员陈宇晗写到:“这次疫情中,我国完全保持信息公开透明,并积极与国际社会进行交流,主动承担起大国应有的责任。”家住疫区黄冈市的团员王宇说到:“全国各地的援助源源不断的到来,民众积极配合政府工作。事发突然,难免会有一些困难出现,举国上下同心协力,共克难关!”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数院学子在全国各地为武汉加油,为武大祝福!

师生聚力齐奋斗 同舟共济展担当

疫情当前,战时状态,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做到疫情防控、教育教学两手抓,推动各项工作稳扎实打、有序开展,把学生身体健康和学业就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线上。

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安云老师第一时间组织数院研究生以班级为单位,由各年级各专业班长、支书负责,协同辅导员做好学生健康打卡工作,认真落实疫情期间留校学生的一日一联、一日一报,并在线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类问题。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金勇老师及时通过qq群发布选课信息,分享网络科研资源,确保帮助学生实现“教学继续,科研不闲”。

党员骨干研究生也加入到了线上互助平台,勇担战时责任,在线协助老师完成选课事宜,分享就业信息,协同解决学习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数院学子的担当精神,让大家从志同道合的同学,成为了这场疫情战场上同舟共济的“战友”。

学院研究生在线分享课程及招聘信息

凝聚青春正能量 众志成城抗疫情

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号召,学院研究生在居家隔离期间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发挥学科特长,参与各类线上志愿活动,为抗疫贡献了一份份青春正能量。

2018级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张钦然和2019级计算数学专业研究生周宇,主动加入到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邹秀芬教授所带领的生物数学团队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江应安教授团队共同开展的新型冠状病毒的临床研究合作中,负责将收集到的临床症状与实验室检测指标数据进行清洗、统计分析,协助撰写论文。面对临床医学的跨专业挑战,他们积极查阅文献,克服重重困难,把科研书写在抗疫一线,为抗击新冠肺炎贡献力量。他们说:“作为武大数院研究生,学以致用,通过参加这次研究,既将自己以前学习的知识在实践中应用,又能在后方为抗疫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2018级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向乔怡和2017级基础数学专业研究生刘厚望是湖北天门人。疫情期间,同在疫区的他们加入了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线上志愿者团队,担任天门地区统筹人和志愿者。疫情期间,他们协助北京校友会为天门市二十多家医院共完成了50箱PVC手套、8000件隔离衣、酒精、二氧化氯泡腾片、艾条等多种物资的捐赠和物资交接工作,为抗疫工作者的安全和物资保障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帮助。

2018级应用数学专业研究生孟涵怡来自山东烟台。疫情期间,她第一时间报名参与了“志愿服务一线医务人员关爱行动”,为奋战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一线的抗疫医护人员女儿进行一对一线上数学辅导。隔城不隔爱,我院学子在后方战线为一线奉献者贡献了力量,用真心守护了奋战在前线战士的后方阵营。

▲研究生孟涵怡为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女儿辅导数学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