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积极创新有收获 传播知识出“妙招”

发布时间:2020-02-27 18:25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王刚、沈仕雄、王芳

2020年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造成了大隔离,打乱了所有人熟悉的节奏。病毒能隔离距离,却隔离不了知识。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武大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老师们结合经济管理学科教学特点,以学习和探索的姿态对待每一节课程,频出一些“妙招”“活招”保证知识传播顺畅,郭汝飞老师就是其中一位。

本学期,郭汝飞主讲两门课程,分别是以编程为主的《R语言数据分析方法与实验》和以画图和数学推导为主的《最优化方法》。要想通过网络上好这两门课程可不容易,大量的演算和公式,还有画图和建模,这些都对老师授课过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后,郭汝飞选用的授课方式是用B站直播+QQ群学习指导的模式。用他自己的说法是:“主要是学生可以用B站的APP方便地投屏到电视。这对于R语言的学习比较重要。学生可以一边用电视播放直播课程,一边在自己的电脑上操作编程语言。学生看电视直播比对着电脑看直播要舒服一点。B站的弹幕功能也可以实现有限的实时互动。”

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确定了网络授课的形式后,第一个困难就出现在了郭汝飞的面前——与Windows系统的电脑配置B站客户端会比较方便不同,郭汝飞用的是苹果Mac电脑,配置B站客户端会比较困难!学院的另外一位老师薛畅也用B站上课,郭汝飞与薛畅在网络授课之前进行了多次交流。薛畅使用Windows系统中的“哔哩哔哩直播姬”,直接安装非常方便。为了能够在电脑上安装直播客户端,郭汝飞熬夜看了多个攻略,反复试验,终于在自己的系统上配置好了OBS+“弹幕库”的直播环境。

意外的收获是,郭汝飞也因此点亮了一个新的“技能点”——使用OBS录制视频。之后他用OBS录制了几个R语言习题解答小视频上传到B站网站。

在准备课程时郭汝飞发现,对于《最优化方法》这门需要画图和数学推导的课,只使用屏幕分享来共享PPT是不够的。郭汝飞找到家里给孩子培养画画的大白板,上课时用摄像头对着白板,在白板上推导公式,这样自己和学生都能有一种在教室上课的感觉。

在教学中,郭汝飞发现,如果经常在大白板视角和屏幕分享视角之间切换,会比较麻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郭汝飞认真研究了OpenBoard和Inklet两个软件,配合使用之后将Mac的触控板变成了手写板。

但是,手写的一大难题是需要电容笔,换成平时解决这个问题也不算困难,但是现在疫情期间,电容笔这个装备就只能靠他自己解决了。他在开课前花了一晚上研究怎么做电容笔,最终用棉签+锡箔纸改装了一支水性笔,成功自制电容笔。每次使用前沾一点水,就可以在Mac触控板上进行简单的板书了。

郭汝飞自制的电容笔

“听说不会线上授课的老师不是好老师,我现在身兼多职——在线主播+防疫话务员+带着感情的表格机器=我”,郭汝飞笑着说。

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所有教职工们用自己的努力汇集成线上课堂里最动听的上课铃声,将学子的心凝聚在一起。“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一直在努力。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