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沙龙分享实战经验

发布时间:2020-02-26 08:29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黄佳慧、方祥玉

春回大地,柳树抽新,此时,本是师生相聚校园的好时候,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困在家中。大疫当前,为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武汉大学全体教师用坚守“线上教学阵地”的方式诠释着自己的抗疫理念,力求发挥网络平台的优势,在特殊时期把课上好。老师与学生的距离被凝聚在尺寸屏幕之间,空间虽小,但挑战巨大。

半个月以来,为适应新的教学形式,老师们克服各种困难,付出比平时多几倍的时间和精力,全力备战线上教学任务。经过一周“线上教学实战”,老师们在熟悉线上教学模式的同时,也会被一些问题困扰:如何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如何调动学生参与?如何克服网络高峰卡顿?

为了武装好老师们的“抗疫武器”,全力支持教师打赢教学抗疫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紧急策划,于22223日晚7点连续推出两场“线上教学沙龙”,分别邀请经济与管理学院杜莉老师和测绘学院邹进贵老师,直播分享他们第一周线上教学的实战经验。

副校长周叶中、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30多位教学副院长以及300多位一线教师齐聚沙龙现场,共同分享教学体验、布署“教学战疫”工作。活动还吸引了河北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发中心的老师们前来观摩。大家放下手中的大小事务,放弃陪伴家人的时间,只为相互交流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线上教学水平。

一位参加沙龙的老师说:“周末晚上大家课比较少,这个时候能交流一下大家一周以来的经验,对下周教学的展开十分有意义。”

第一期“线上教学沙龙”的主讲嘉宾杜莉老师曾获首届“全国青教赛”一等奖,在实体课堂中游刃有余的她本是个“技术小白”,这次面对新的线上教学形式挑战,她早早开始研究各种线上教学工具,如今已成功晋升为“技术大拿”。

杜老师一家有4位是武大教师,他们建立“临时教师课程组”,一起测试了市面上几乎所有的线上教学工具,反复对比教师端和学生端的功能和使用感受,比较其优劣。最后,杜老师打出“学习通(珞珈在线)+腾讯课堂+QQ群”的“组合拳”,让教学互动更深入、学习体验更完美。

沙龙中,杜老师也抛出了自己“线上战疫”的法宝——“三有一想”,即“有准备、有变化、有互动、想办法”。“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很大的区别,这就需要我们在各方面灵活调整,这样才能保证课堂质量。”她的分享让参与沙龙的老师纷纷“献花”,以示感谢。

沙龙的另一位主讲人邹进贵老师除了是一名一线教师,还是测绘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分管学院教学工作的有效组织与运行,抗疫时期工作尤为繁重,但他依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邀约。在他心里,教学工作永远是第一位,而“战疫”期间尽早分享教师和学院的经验更是第一位的,与全校教师共同打赢这场“线上教学战疫”是邹院长最大的愿望。21日晚,他第一时间召集院领导、任课教师、督导团成员及学生等各方代表召开“网络教学第一周小结会”,总结一周线上教学经验。

在这次的沙龙中,他以“虚拟教室,把课上实”为题,分享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进行线上课堂管理、整合学科线上教学资源的体会,也分享了学院小结会上大家得出的珍贵建议。

两位老师分享结束后,参与沙龙的老师们进行了现场提问,开放提问的瞬间,数十位老师在线上“举手”,老师们或询问线上教学工具的系统适配问题,或询问某一工具的功能使用,或仔细询问主讲嘉宾在分享时提到的小技巧的使用,主讲嘉宾热情回应大家的提问,互动嘉宾也在讨论区分享自己的经验,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直播结束后,老师们仍意犹未尽,转场到教发中心的教师QQ群内继续交流讨论,从线上教学工具的选择到使用,从各工具的优劣到使用技巧,从教学资料的分发工具到方式……尽管第二天又是个需要奋战的周一,但老师们一直聊至深夜,只为呈现更好的课堂,让学生能领悟到更多的教学本质。

“周末的沙龙就像一场及时雨,解答了我们一周以来的疑问,在沙龙里,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和各位老师的交流也缓解了我的焦虑。”一位参与沙龙的老师说。

线上教学可能还会持续较长的一段时间,在未来的日子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关注老师们线上教学时面对的各种问题以及长时间面对虚拟课堂产生的疲劳,后续“线上教学沙龙”也将邀请更多老师分享他们在这个特殊时期的教学经验,助力全校教师打赢这场“教学抗疫战”。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