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故事】监控药店发烧感冒药物的销售情况 识别潜在风险人员

发布时间:2020-02-14 19:20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测绘学院 阅读:
A A A

记者:肖珊   通讯员:迟宗宝

这个超长假期中的三天,你会怎么用?看综艺打游戏追剧,搞毕业设计提升厨艺……都可以。而他,却在这不长不短的三天里,完成了一套疫情防控与病情监测系统,在贵州三穗县试点应用,满足政府“内防增量输入、内防存量扩散”的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已向周边城市凯里市、岑巩县等县市进行推广。

他就是测绘学院2019级研究生吴冲,研究方向为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


“我能用我的专业做点什么?”

看到疫情蔓延的形势和工作人员的不易,“作为武大测绘学子,面对疫情,我能用我的专业做点什么?”和测绘学院很多研究生一样,吴冲一直在思考。隔离在家的他决定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发一款疫情防控与病情监测系统。

这个念头并非一时冲动。春节期间,吴冲开车回老家,在村口,一线工作人员为他检查体温并登记信息。看到工作人员用表格手写登记,吴冲想:用手写登记,还要抄成电子版,提交上去后,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得检查数据入库整理,整个过程很麻烦。如果给他们搞个移动登记工具,效率肯定会高很多。

于是,吴冲跟这名一线工作人员交流了起来。工作人员说,“每天这么做,已经习惯了。”

但在吴冲看来,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开发出一个疫情防控信息排查系统,帮助家乡做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效率会提高很多,准确度也会更高。


为一线排查工作人员降压提效

吴冲在村口仔细观察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场景以后,回到家里说干就干。

他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现状,制定了提高地方政府排查检测工作效率、减少排查出错漏排、提高工作效果、实现更加严密的防控措施、提高公众环境透明度和安全度、降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等一系列开发目标。

天还没亮,吴冲已经坐在电脑前;深夜了,吴冲还在为如何优化系统而鏖战……他沉浸在没日没夜的程序开发里,希望早日把程序做好。

经过数天奋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与病情监测系统及配套软件疫情防控APP、“爱心护航@疫情”小程序的试运行版出炉了。吴冲第一时间与学院辅导员迟宗宝联系,希望大家帮助推广免费使用,为抗击疫情做出一份力。

吴冲开发的这款疫情防控与病情监测系统,涵盖重点群体管理、社区防控管理、车辆防控管理、物资(重点药物)防控管理、公众互动、数据分析六大版块,具备数据排查、每日上报、网格作战、潜伏跟踪、地图展示、外来人员与外来车辆检查登记、社区流动人口登记、外地旅居人群登记、出入车辆登记、药品销售登记等实用功能,在疫情数据采集、数据管理和分析等方面提供信息化技术手段。

该系统有特色的功能主要是以下几点:

智能排查:一线工作人员使用疫情防控APP扫描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自动读取人员身份信息,快速完成系统数据比对和同步,在加快信息登记速度的同时,有效避免多次多地登记,进一步提高排查效率,实现了非接触式排查,避免或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空间分析:经一线工作人员排查获得的重点观察群体数据和确诊、疑似的病例数据,系统自动将中文地址转换成经纬度信息,叠加到地图上进行可视化分析,帮助管理者快速知道哪些地方风险程度较高,以便制定调整防控方案。

数据分析:系统提供了很实用的数据搜索功能,可以快速搜索交通方式、车次号、日期、旅居地等特定信息的人员群体;输入特定人员的身份证号,可以快速获取与之有接触历史的人群;输入特定人的行动轨迹(途经地),可以快速搜索在同段时间范围内有相同途径地的人群。

重点药物监控:对全市(县)所有的药店、卫生所、医院等地的发烧、感冒药等重点药物进行销售信息汇总,系统自动筛选出购买量大的、频率高的人员,以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进一步核实其健康情况,帮助预测和识别潜在的风险人员,有效地提高防控效果。

潜伏跟踪:监督约束重点观察群体的自我隔离。重点观察群体利用“爱心护航@疫情”小程序,每日上报体温等健康情况,系统自动跟踪每个观察人员的体温变化情况,并提供异常报警和解除观察的建议。


“健康码”通行证:基于前期排查的重点群体数据,给予每个市民唯一的ID“健康码”,市民出门扫描健康码即可。超市、排查卡点等扫描健康码,系统自动检查市民是否属于观察对象,并生成该市民的行动轨迹。若后期发生确诊病例,上传其行动轨迹,即可快速获取与之最可能接触的人群。


这款软件能做的还有更多

该系统不仅能有效减少排错、排漏,帮助地方政府提高排查检测的工作效率,还能实现更加严密的防控措施,科学地提高防控效果。

这款软件被贵州省黔东南州三穗县使用后,收到的反馈很好。县领导第一时间体验系统后说:“整个构思很系统,能全面满足当前‘内防增量输入、内防存量扩散’的需要。”分管的县领导则认为,“通过监控药店发烧感冒药物的销售情况来识别潜在的风险人员,是一个很意外的思路,是个不一样的思路。”

尤其是一线工作人员,认为它大大减轻了工作量,将它推荐给同事们使用。岑巩县一位使用该APP的一线工作人员说:“要是早点开发出这样的系统就好了,排查工作效率不知道要提高多少倍。”

凯里市智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杨主任认真地给吴冲提建议,希望他持续完善该系统,将其发展成该地的城市应急管理平台。黔东南州住建局徐副局长体验过系统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向州级领导推荐了这款系统。

在与吴冲联系时,他还在不断优化系统,希望将系统做得更好。说到这款软件,他不无遗憾地说,“我开发的时间有点晚了,如果疫情刚爆发时就做,肯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针对疫情防控中后期的需要,吴冲正在着手开发一个叫作“健康码”的产品,以疫情防控系统中的排查数据为基础,为用户提供健康证明,帮助政企单位早日复工。下一步,吴冲计划把这个系统升级成应急管理平台,提高城市的应急信息化水平。

吴冲介绍,测绘学院的学生纷纷利用所学专业助力抗疫。疫情大规模爆发后,吴冲的师兄许毅第一时间就开发了全国疫情实时状态分布图;许多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积极筹捐口罩、酒精、防护服等医疗用品,捐赠给学校;吴冲的好几个同学自发组队,每日收集全国疫情数据,在家做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病的传播规律推演研究。

“大家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我也不例外。发挥专业优势,为抗击疫情做出更大的贡献,让‘互联网+’成为战疫的重要保障,为战疫前线输出‘武大测绘力量’。”这是吴冲和同学们的心愿。

在导师花向红教授眼里,吴冲是一个性格开朗,乐学好学的学生,热衷于钻研学术问题和技术难题,编程能力尤其突出,是测绘学院学子中的技术大牛,“在关键时刻,吴冲主动担当挑起大梁,我为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

在同学们的眼中,吴冲是一个程序达人,本科期间就利用测绘专业知识开发了智慧城管系统、地下三维管网系统等,为城市管理提供服务。

“这位来自大山里的男孩,乐观开朗,积极向上。他不仅专业好,更具有社会责任感,主动将系统免费提供给地方政府使用。正是这种社会责任心和敢于挑战的精神,让他一次次创造出新成果,成为一个有胆识、有学识、有魄力的年轻人。”测绘学院副院长邹进贵也为吴冲点赞。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