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快报】公卫专家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1 19:33 来源:健康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田业胜

“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持,要组织动员全国科研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关。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健康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有关工作部署做好防控工作,尤其是发挥专家学者专业优势,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迅速行动,提高政治站位

学院及时成立武汉大学健康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并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旗帜鲜明地提出“根据学校部署,随时组织学院在汉专家配合省市开展公共卫生防控”。学院党委向全体教师发出《武汉大学健康学院专家学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要求专家学者立即行动起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咨询和服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传达并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对全国特别是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重要部署要求增强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把专家们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坚定信念,投身知识普及

坚持科学精神,专家们深入宣传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工作动态。

毛宗福教授在《长江日报》专访中,强调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还有待深入研究,提醒广大群众要坚持隔离,减少社区传播以控制疫情。

宇传华教授接受健康时报关于WHO将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采访,并进行了专业分析。

向浩副教授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向公众介绍了疫情的发展过程以及对疫情走势的判断,强调要听从政府号召,坚持隔离措施,等待“拐点”的到来。

李十月、燕红教授正进行大学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认知和心理状况调查,李十月教授目前正编写的疫情防护科普读本即将出版。

谭晓东教授与新京报、医药经济报等媒体合作,开展疫情分析,提出建议与对策等,他完成了隔离期群众心态调查,与智慧树远程教育项目合作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网络课程开发,该课程即将面向全国开放。

利用科普主阵地,专家们以群众易于理解、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防治科学知识和有效方法,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增强防护意识、科学参与防控。同时,针对各种谣言和不实言论,做好答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等工作,以科学知识抵制流言传播。李十月教授通过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分享了预防肺炎提高自身体质的中药茶方子。

牢记使命,投身疫情防控

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中,在疫情防控任务完成之前,不应该把精力放在论文发表上。” 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和号召,专家学者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信息,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参加疫情研判专家讨论会,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有针对性、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方案和咨询报告,为抗击情提供智力支持。

毛宗福教授团队开展“大城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疗救治的薄弱环节及对策建议”的应急研究,并提交了5000余字的政策建议报告,总结梳理了目前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的5个突出问题,提出 “强化分级管理、完善科学决策、加大协调力度、提高信息透明和加强防控宣传”等建议,该建议已部分被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采纳并实施。

李十月教授多次与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人员沟通,建议如社区出现大的疫情,对有疫情的社区要实行环形封锁,并提出降低个人感染风险就是对疫情控制最大的贡献宣传口号。

梁晓晖副教授团队完成的“全球健康简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刊)”已上线,该专刊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展分析,汇总国内外专家的疫情防控观点,并提出了对应的防控策略。

落实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科研攻关,专家们以应用为标准,以实战为方向,团结协作,目前正积极申报相关项目。青年教师张欲晓参加武汉大学校友会组织的疫情医务物资信息对接工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深圳健康发展研究所国际卫生合作项目支持下,组织团队学生进行国际公共卫生应急定性比较模型研究,相关成果正发表中。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Global Health Research and Policy(《全球健康研究与政策》)期刊编辑部,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预测相关模型、卫生体系改进、信息适时披露相关制度建设、相关指南、全球影响等主题,进行了约稿和征稿。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