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抗击新型肺炎】医生丈夫感染隔离治疗,护士妻子坚守岗位护理患者

发布时间:2020-02-02 12:49 来源:第二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高翔 李晗

丈夫参与医院专家会诊时不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隔离治疗期间,妻子田钰依然坚守护理岗位,家中三个孩子只得由老人代管。

田钰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护士长,丈夫刘汉兴是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1月14日,刘汉兴在参与会诊时不慎被病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20日出现发热38℃等不适,连续多日高烧不退,住进了医院隔离病房治疗观察。

急救中心工作非常繁忙,疫情发生后,急诊病房被改造成隔离病房,每天要接诊大量发热患者,两人虽然都在同一家医院,但田钰没有时间去探望丈夫。

刘汉兴和田钰还育有一个12岁的女儿和两个5岁的双胞胎儿子,丈夫被隔离,田钰每天又加班加点地工作,三个子女的日常生活全由家里的老人帮忙照看,好在家人都对田钰工作非常支持,没有任何怨言。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护士长田钰(右)工作照

丈夫被隔离后,田钰在急救中心坚守岗位12天,几乎每天工作都超过12小时,隔离病房里常常能看到她穿着防护服的忙碌身影。21日,科室领导安排田钰休息,但她还是早上8点就到急救中心报到。现在一线人手非常紧张,我要尽可能能为科室的兄弟姐妹们分担工作压力。她表示。

除了工作任务繁重,在近期急救中心接诊的患者中,有不少隐性合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田钰每天的护理工作都冒着很大的暴露风险。作为党员,田钰表示,在危险面前不能当逃兵,虽然很挂念家人,但自己最大的精力还是要投入到一线的护理工作中。

说起近段时期的工作,田钰认为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防护装备的缺乏,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都非常紧张。很多医护人员穿上防护装备后都不吃不喝,以避免去洗手间,尽可能地节约防护装备。

“患者的增多、防护装备的紧张、高强度的工作,这些都令我们常常饱受高压。”田钰坦言,在重重压力下工作,包括自己在内的医护人员有时都会暗自流泪,大家经常相互安慰排解压力。“有时候偷偷哭出来,紧张情绪得到宣泄,整个人就会舒服一些,擦干眼泪后就继续投入工作中。”

最让田钰感到欣慰的是,自己所在的医护团队人人都很有担当:医院发热门诊开诊后,不少医护人员主动报名支援;有的护士在工作中不幸感染新冠病毒,经过隔离治疗痊愈后,立即重返工作岗位。“和这些优秀的同事们在一起战斗,我相信一定会取得防疫阻击攻坚战的胜利。”谈及将来,田钰信心满满。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