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抗击新型肺炎】人民医院党委勇担社会责任彰显“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0-01-28 17:48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杜巍巍1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医务人员极大的鼓舞。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彰显“红色基因”,勇担社会责任,将疫情防治当做最紧迫和重要的工作,誓要打赢这场关系到人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院长王高华始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领全院干部职工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实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全院职工放弃春节长假,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救治工作第一线;医院党员医务工作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佩戴党员徽章上战场,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急诊科是医院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科主任魏捷教授从疫情开始,就科室党员骨干杜贤进、田丹、丁瑜、万曦等人始终战斗在最前线。他们临危不乱、团结协作,科学合理完成急诊病人的分流和诊治工作,并大力协助相关科室解决临床疑难问题。党员医护李文强、陈静、朱睿瑶等都是急诊科外派到基层医院的骨干,他们自愿放弃休假,迅速返回投入到战斗岗位。

在抗击疫情中,医院发热门诊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和风险。党员骨干孙璇、刘靖、王莹颖等人泰山压顶不弯腰,始终坚守一线,面对潮水般涌来的发热病人,他们制定科学合理的诊治流程,始终保持了发热门诊的正常运行。

感染科、皮肤科病房是医院部分新冠肺炎病人集中收治点。感染科医护在超负荷工作的情况下严谨防护,做到了科室人员零感染。感染科主任龚作炯、护士长谌利琴,皮肤科副主任江珊、护士长彭晓艳等党员骨干,坚持在病房管理危重病人20多天。在武汉封城的情况下,他们在积极救护的同时,想方设法为病人提供生活保障,给予病人无微不至的照顾,并积极开展心理疏导。

疫情防治中,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是诊治中最为关键的环节之一。面对来势汹涌的疫情,医院检验医学中心党总支克服重重困难,投入新型冠状病毒专项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共33人。分子病原实验室从1月20日开始即在湖北省率先开展了核酸检测,目前核酸检验量居全国之首,同时确保6小时内发布检测结果,有效加快疑似患者的诊断和治疗进程。

1月18日,在一封抗击新型肺炎的请战书上,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张旃副教授书写现代版“与夫书”,誓言投身抗击肺炎一线。病理科年轻医生吴小艳勇当“逆行者”,回乡途中退掉车票重返工作岗位。东院区神经内科护士单霞得知自己应召上一线,毅然剪掉一头秀发成了最美“光头护士”。自疫情升级以来,想尽各种办法、执着要回到一线工作岗位的医院党员医护,数量接近百人。

从1月7日至今奉命支援金银潭医院,始终奋战在最危险的重症ICU病房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负责人、共产党员余追教授说,总书记强调“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对于我来讲,就是把自己管理的重症病人维护好、诊治好,尽可能降低死亡率,同时从中总结出诊治经验,及时传递给同行,救治更多的危重病人。

1月26日,有新冠病毒密切接触史的二胎孕妇提前一个月出现预产征兆,入住医院产科。产科党支部立即启动“党员应急岗”,党支部书记刘谦副教授带头上台,在三级防护下紧急实施剖宫产手术,最终确保母婴平安。

急诊科党员医生胡念丹,本已休假却主动请缨返回急诊一线工作。1月27日晚在身边同事出现不适时,已坚守一天的他又主动申请加班12个小时。他说,急诊是最前线,党员必须先站出来。器官移植科党员邱涛副教授等针对移植病友不能停药的情况,专门派遣医护上门取病人拿医保卡、就诊卡后,返回医院开药,开好后再送到病友家里。

抗击疫情中,确保防护物资供应、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是院党委重点关注的问题。医院医疗部、护理部、院感办、预防保健科、门诊管理服务部、病房管理与病人服务中心、设备处、总务处、信息中心、保卫处、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等诸多部门通力合作,党员骨干始终战斗在一线,尽最大可能征集各种防护物资,做到全院科学防护和施治,尽最大可能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1月25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被紧急征调为发热病人集中收治点。东院区分党委书记鲜于云艳团结带领1000多医护人员日夜奋战,3天内紧急改造出25个病区、400张床位,并全面动员医护人员做好了收治准备。她表示,院区开诊后,将继续发扬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