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抗击新冠肺炎】武大校友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1-27 18:13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记者:付晓歌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江城武汉陷入风波的中心。疫情时刻变化,也牵动着身处海内外的武大校友们的心。

各地校友会纷纷发出募捐倡议,捐钱资物,尽全力筹集口罩、护目镜等紧缺医疗物资;得知武汉“封城”的消息,校友们发动自己的人脉,积极奔走联络,确保物流畅通,顺利交付捐助物资

身体力行,尽个人绵薄之力。作为校友,责无旁贷。”“武汉加油!我们海内外武大学子与您同在!微信群、朋友圈里一条条来自世界各地武大校友们的关心、叮嘱和鼓励,为这个寒冬增添几分暖意

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连,就没有迈不过的坎。

 

紧急!武大校友发出倡议

武汉大学的师长、同学、亲友组成的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医疗前线,撑起普通市民的一片天。

疫情来势汹汹,医院的防护物资告急!人民医院和中南医院相继发布接受校友捐赠防护物资的公告。全球各地的武大校友闻讯,纷纷发出征集防护物资的倡议,并自发组成后援队伍万众一心、群策群力调集防护物资,通过各种渠道送到医院,“第二故乡”武汉的防疫之战保障工作提供帮助。

为全力支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大学校医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打赢疫情防控战,在武汉大学校友的积极倡议下,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武汉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基金”项目,定向接受武汉大学校友、在校师生的爱心捐赠。截至2020年1月26日24:00,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人民币银行账户共接受捐赠65047笔,人民币银行账户及微信账户捐赠总额19,666,122.23元

深圳、北京、广州、上海、河南、浙江、佛山、安徽、青岛、福建、江苏、四川、广西、西安、甘肃、青海、长沙、惠州、天津、厦门、宁波、汕头、云南、海南、吉林、香港、澳门等多个地方校友会接力发起倡议,积极筹备捐款捐物。

武汉大学校友总会获悉疫情后,经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详细沟通后,发布“接受校友捐赠公告”,公布所需物资相关情况。截至1月25日13:00,武大北京校友会共收到捐款16400820.09元。同时成立以医学院校友为主的医疗采购小组,对每一批物资货源进行甄别和筛选,确保物资符合医用标准

深圳校友会也积极面向全社会求助医护资源供应,截至25日19:18,武汉大学深圳校友会已收到近262,062笔共计18,716,902元筹款。1000个N95口罩已到达武汉,12000个医用口罩送往中南医院和人民医院,6000只外科手套寄往中南医院,此外还采购了100万元的医疗设备送给两家医院。热心校友企业无偿捐赠的呼吸机、吸痰机等100多万元设备,发往武汉大学附属医院。除了关注武汉疫情,深圳校友会还联系到一批定点支援黄冈的防护服。

此外,长沙校友会向中南医院、人民医院捐赠价值26万元、约17万支IMPROVACUTER一次性使用核酸检测专用采血管,首批26万物资已采购,捐款还在持续进行中。福建校友会自1月24日起陆续募集善款20万元,并陆续捐赠给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用于武大抗击新型肺炎专项基金。

 

暖心!海外校友心连心

武汉的疫情牵动着海外校友的心——

一名武大纽约校友表示,现在他们在寻找最快速安全的海外与武汉的医疗产品集运渠道,除了口罩外,今后可能有更多的捐助物资通过这个渠道送回武汉。

“医务人员口罩告急,现在我们很着急,因为要打时间差,希望有公司能够协助我们快速地把一大批物资送到医务人员手中,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是海外华人的牵挂!”

24日上午,武汉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募捐公告正式上线。校友行动很快影响到美国加州等东海岸,加州几个大商店的3M口罩全部脱销。买不到口罩后,他们就购买护目镜、防护服等物资。为了赶上仓库入货时间,武大的一位校友预定了1920个护目镜、40箱防护服,等不及供货商送货,自己开着皮卡冒雨从长岛跨越整个纽约去费城取货,来回需要近7小时,这就是和时间赛跑!

武汉大学纽约地区校友副会长、新闻与传播学院2013届校友谢越说,虽不是武汉人,但是武汉是他的第二故乡。尽管不确定在这个瞬息万变的非常时期,物流能不能打通,校友们的心意能不能最后送到,但海外的校友们会尽一切努力,为故乡做我们所能做的一切。

1月24日发布信息之后,一天之内,大纽约地区校友会官方渠道获捐款40+万美金,大量捐赠物资也正在路上。得知武汉封城的消息后,校友们非常着急,从航空公司、物流公司、领事馆等处想办法寄送物资到武汉。谢越介绍,武汉大学纽约校友会采用的是“筹款-集中采购-东航承运-疫情指挥部统筹安排-校友企业协助陆路运输和配送”,这是目前唯一的通路。

20个人小团队,24个小时,1个不眠夜,他们手拉手牵起一道从纽约到武汉的彩虹物资桥梁。

 

物资捐助回汉的物流渠道负责人李坤洋介绍,1122套防护服、1582个护目镜、480个N95口罩已经抵达航空仓库,预计到达武汉时间在30日左右。

据悉,该捐赠渠道被央媒CGTN报道,被点名为海外捐赠渠道。“看到这个消息,我们都倍感振奋。”谢越说。

这只是众多海外校友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校友总会获悉,武汉大学医学部海外校友会、大纽约地区校友会、休斯顿校友会、波士顿校友会、华盛顿校友会、南加州校友会、俄亥俄校友会、达拉斯校友会、加拿大多伦多校友会、渥太华校友会、英国校友会、法国校友会、德国校友会、荷比卢校友会、瑞士校友会、日本校友会等海外校友会及海外校友想尽各种办法、克服各种困难,也正准备积极组织捐赠,采购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

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澳新分会、武汉大学澳大利亚校友会、武汉大学新西兰校友会共同发起联合捐赠行动。联合捐赠行动委员会目前已经与国内外众多相关厂家联系,集中购买口罩、防护镜、防护服等急需医疗防护物资,同时也在协调各方资源预先就海关、物流、人员对接等事情做出相应安排。

校友们通过实际行动告诉母校,我们的距离很远,心却始终连在一起。

 

给力!校友企业纷纷驰援

武汉最紧缺的一线医疗防护物资,从海外飞来了

26日零点05分,校友企业卓尔智联集团从东南亚采购的1万件防护服通过民航客机运抵武汉,并第一时间分发给人民医院、中南医院等急缺物资的医疗机构。26日上午12点50分,320万个医用口罩从菲律宾马尼拉由东航包机CKK5002航班运抵武汉天河机场。随后,由柬埔寨金边直飞武汉的货运包机同日也送来20万套防护服。卓尔控股用48小时打通了国际采购保障通道。

 

东航包机CKK5002停稳后,320万个医用口罩(含27万个N95口罩)很快被运往并分发至武汉、黄冈等一线医院。此前卓尔控股今日凌晨将同批采购的1万件隔离服利用客机货仓运回武汉,已分发至武大人民医院和武大中南医院,加上今日下午从金边送到的20万件隔离服,总数21万件隔离服都在第一时间分发至武汉和黄冈的抗疫一线医院。

泰康、小米、当代、融创、卓尔、1药网、天风证券、东呈国际集团、景林资产、金斯瑞等校友企业通过各种形式为消灭疫情而战大量爱心汇聚武汉。

25日,融创公益基金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助1亿元人民币,帮助抗击新型肺炎疫情。至此,融创中国已向武汉捐款总计1.1亿元人民币。捐赠主要用于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医疗用品等急需物资的采购,并对疫情防控区一线医护人员和患者提供帮助。

24日,泰康保险集团向人民医院、中南医院、武汉同济医院等医疗防疫机构,捐赠1千万元用于抗击疫情,并捐赠1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22日,泰康率先对奋斗在武汉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前线的十万余医护人员捐赠每人 20 万元保额的保险,目前已承保生效。

 

此外,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作为泰康保险集团发起设立的慈善组织,此次也快速响应,通过泰康健投医疗供应链,紧急采购1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捐赠武汉。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校友表示,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经发生,一场关系到全国人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已经打响。作为楚商企业、作为社会稳定器的保险企业、作为大健康产业生态企业,泰康义不容辞,将全力协助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泰康决定向武汉捐赠善款、物资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也号召所有企业家积极捐赠物资,驰援武汉。

当代集团旗下医药板块伙伴企业人福医药通过武汉市红十字会向武汉市防疫一线医疗机构捐赠价值1000余万元物资,购置120台呼吸机及2000件抗病毒口服液。当代集团与伙伴企业天风证券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总计1000万元资金,用于采购防控物资等事项,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武汉市红十字会与武汉市慈善总会均确认相关捐赠已接收到位。湖北人福医药承担了省内医院的医疗物资调配工作

 

24日,小米集团宣布启动紧急援助武汉行动。首批捐赠价值超过30万元的医疗防护物资陆续从各地启运,并继续调拨物资。25日中午,小米集团首批支援武汉的医疗物资安全抵达。这批物资包括大量N95口罩、医疗口罩和各类温度计,都是目前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所亟需的物资。

当天下午小米宣布,继此前捐赠的医疗物资之外,决定继续追加支持武汉的捐赠,小米和生态链企业的已经并计划捐赠超300万元物资。下一步,小米集团还会捐赠超千万元的资金,继续支持武汉抗击肺炎疫情。除此之外,金山软件也追加100万元的资金捐赠。

小米方面表示,正在多方筹集武汉所需物资,旗下生态链企业也积极响应,紫米、智米、九安医疗等小米系生态链公司都投入了大批物资和资金。首批价值超过百万元的医疗物资正在陆续运往武汉。此外,除了捐赠物资,小米方面称还将发挥自身物流、仓储等综合优势,正在协助武汉大学校友,安排将捐赠的1500件防护服送达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东呈国际集团紧急调用武汉及周边地区近1万间酒店客房,全力保障一线防疫工作者住宿需求并调集相关物资近百万元,驰援武汉。集团还为在全国各地暂时无法回省又无处可去的湖北人,提供旗下12种酒店入住。

卓尔公益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1药网向武汉捐赠10万个医疗专用口罩,开通“线上免费问诊”武汉绿色通道;上海景林资产捐赠1000万元;天风证券捐款500万元,持续筹集物资驰援医疗一线;深圳市招商证券公益基金会、即刻公司、上海若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国微能源有限公司分别向武大抗击新型肺炎专项基金捐赠捐赠100万元……校友企业们伸出援手,共克时艰。

 

加油!众人拾柴火焰高

聚是一把火,散是满天星。在这场疫情面前,每一位校友都密切关注,通过不同方式贡献力量,传播大爱。

26日,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收到捐款2000元。这份捐款来自上海年近90岁的黄建华校友。得知武汉疫情后,老人家迫切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然而所在的养老院因疫情封闭,银行又休假,黄建华遂找到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奕,请他通过手机转账方式代为捐赠。据悉,黄建华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曾任武大上海校友会秘书长,参加过抗美援朝。

文学2010届校友杨蓓蓓是一位有着100万粉丝的微博大v,她通过校友发布的信息了解到有关情况后,第一时间网络上购买了一万个口罩捐给人民医院和中南医院她还在武大北京校友会、长沙校友会和武汉大学发起的专项基金里各捐了五千至一万不等。

接下来杨蓓蓓准备在自己的公众号和微博里面呼吁网友们持续关注疫情,找官方途径捐赠。记者采访她时,她只是说,还有很多校友出力了,我不算出力多的

许多武大校友在微博、朋友圈里积极联系校友会,自发成立许多捐赠物资采购群,互通有无。或是分享购买及运输渠道,或是筹措资金,或是积极联系医院,直至深夜还不知疲惫。据悉,2019级MBA校友秦渊的协调下,百世物流主动免费承运武汉市内医疗物资的配送。

2010届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硕士校友群里,有几个同学一直坚守在前线参与疫情报道,并及时与同学们分享最新进展。大家都很着急想着怎么为湖北、为武汉出一份力。

于是,彭浩浩牵头组织了一个救援团,一人号召,众人响应。“我可以负责东西湖片区!”“武汉开始实行社区医院分诊,社区医院也需要关注。”“有30万个符合标准的医用外科口罩,需要的医生可以填表申领,直达医院,请大家帮忙扩散信息!”

彭浩浩介绍,核心参与的同学大概在20位左右,包括姜磊、王凯凝等。23日发出号召,到现在全年级的校友都调动起来了。截至27日,覆盖了全省40余家县市级医院(含武汉),目前发送的物资包括医疗口罩累计420多万只护目镜4000个一次性医疗手套20多万个大家都是抱着从我做起的精神来积极参与援助,很多同学都被这种精神感染了”彭浩浩说。

每一次捐赠信息的分享和转发,都是一份爱。网络上汇聚起一股强大的武大力量。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为武大校友的情怀和行动力点赞,并慷慨解囊。大家表示,“相信武大的力量!虽然不是武大人,但是也想尽一份力。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武大校友因共同的身份拧成一股绳,这份爱校情怀永不磨灭我们并肩作战,终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惟愿病魔疫情消散日,白衣少年凯旋时,咱们珞珈山、东湖畔

时间紧急,难免有信息统计错漏的情况发生有关信息将持续更新

供图:大纽约地区校友会、《湖北日报》、校友企业家联谊会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