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张辉教授论文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文章”

发布时间:2019-12-27 10:37 来源:法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余奕)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近期从其资助的190家学术期刊推荐文章中,通过专家评审,遴选出18篇“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文章”。我校法学院张辉教授的一篇论文入选。此次入选的法学类论文仅有2篇.

这篇论文是张辉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5期的文章——《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法社会基础理论的当代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基本方略之一,是我国未来长期外交实践的指导思想,需要学界阐明其国际法内涵和意义,使这一思想融入国际法实践。张辉是国内最早关注和研究这一问题的国际法学者之一。

该文梳理了国际法社会基础理论的发展历程,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可以与国际社会—国际共同体理论相衔接,是对后者的创新发展,从而丰富并廓清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和思想渊源。文章指出了国际法当下发展中面临的方法论、正当性、体系性挑战,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可以为国际法应对和解决这些挑战提供指引。同时,作者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映了中国新的国际体系观,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具有重要价值,有助于推动中国所主张的国际关系法治化。

据悉,文章公开发表至今一年半,已经成为近年来国际法领域下载和引用量最高的论文之一,产生了较大学术影响,2018年张辉凭借该文获中国法学会第十三届法学家论坛征文奖。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