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张建云院士谈流域保护与生态修复

发布时间:2019-12-17 16:55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欢)1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做客武汉大学珞珈讲坛第322讲,带来题为“流域保护与生态修复实践与认识”的学术报告,湖北省科协主席郭生练出席。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为张建云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张建云指出,中国是个缺水的国家。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一些流域的水资源开发利用超过了其承载能力,生态流量不能保证,生态水量被占用。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提出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流域的保护和生态修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建云认为,流域保护的核心问题在于生态流量和生态水量的保障。生态系统是经济社会系统的重要支撑,保障河湖生态流量是维系河湖生态系统健康、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水安全及建设生态文明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强调,要加强生态流量和生态水量的基础研究,科学确定江河湖泊的生态流量和生态水量,加强生态数量调度,提高生态水量保障率;正确认识生态工程,降低其工程影响,进一步发挥工程生态效益。

张建云介绍,生态用水始终为国际上关注的热点问题。他结合德国德莱萨姆河近郊型河流生态修复、日本琵琶湖水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江苏省苏州市古城区水环境生态提升工程等成功案例,详细介绍了城市水环境提升的综合治理思路和治理技术。他指出,截污是前提、清淤是基础、活水是灵魂、管理是保障,要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做好流域保护与生态修复,对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张建云现任水利部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他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洪水预报与防汛减灾、气候变化影响与适应、水利信息化等科研工作,在洪水预报理论与流域模型、气候变化对水文水资源影响评估和适应对策、设计暴雨和设计洪水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省部级特等奖4项、一等奖4项。出版专著6部、译著1部,发表论文300余篇。

(供图:陈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