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药学专业“挑战杯”我校获两项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11-26 15:41 来源: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鲁嘉宝)11月22日至24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在济南召开。经过壁报展示、论文评审、现场答辩、专家提问等环节比拼,我校药学院本科生洪圆的成果《紫荆果实活性成分的液相色谱-质谱测定方法研究》(指导教师为陈子林教授)及本科生李巧艳等的成果《远端霉素自抗性机理的初步探究》(指导教师为虞沂教授)均获创新成果一等奖和优秀论文奖。

本次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药学会药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来自全国110余所院校的600余名师生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药学院副院长陈子林教授率队参加论坛,并作为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发获奖证书。

洪圆的研究成果成功建立了一种紫荆果实活性成分的快速测定方法,选择性好、灵敏度高。该成果首次从紫荆果中鉴定出18个化合物,探究了其质谱裂解规律,并将该方法成功应用于九批紫荆果中10种活性成分的同时定量,通过主成分分析与聚类分析,为紫荆果的质量评价提供了新方法。

李巧艳等的研究成果发现了三个与DNA复制和修复有关的基因:dst27, dst28, dst29,并初步确定了它们与远端霉素产生菌自我保护机制之间的联系。这些发现可能代表着一个新型的DNA修复系统,并可以为将来DNA结合剂类抗生素的发掘作出贡献。

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被誉为药学专业的“挑战杯”。自2008年创办以来,已成为全国药学类大学生展示创新性实验成果的交流盛会。本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培养药学类专业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展示全国药学生在药学科学和药学服务领域的创新创业成果和实践成效。

我校药学院从2014年参加此项大赛以来屡创佳绩,本次更是获得了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充分展示了我校药学院学子优异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编辑:陈丽霞 学生编辑:易静)

最新阅读